三十年后,我们将成为你们

2021-05-09 10:26: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俊男
 

  光阴如流水,静静流淌成河。岁月是首歌,有人轻轻跟着和。

  30年前,人民法院一群年轻小伙子小姑娘抬头挺胸,目光坚毅地注视着国旗,庄严宣誓。那时的他们还没有从“小夏”变成“夏老师”、“小戴”变成“戴庭”、“小管”变成“老管”。

  而今,30年弹指一挥间,望着他们在台上拿着“荣誉天平纪念章”而露出欣喜的笑容,我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荣誉天平纪念章”不仅仅是一个奖章,更是对一个老法官在30年间辛勤工作的肯定,是对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法治事业的嘉许。

  30年,说长不算长说短不算短,但在这人生最美好的30年里,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当年青春稚嫩的新兴力量变成了现在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他们用实际行动教育着我们这些“小年轻”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党性!

  2017年,夏老师临近退休,本来可以安稳退居二线,做一些轻松的工作,但他却决定入额,并以笔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到当年的员额法官队伍中。他说,活到老,学到老,不能因为要退休了就松懈自己,作为一个老党员,更要为青年干警们树立榜样。在最后两年工作时间里,他和青年法官一样冲在第一线,继续发挥着老同志的余热,用他的经验指导着我们勇往直前。

  戴庭长应该是最不像法官的法官了,总是给人一种“老江湖”的气息,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认,有些很复杂很棘手的案件,在他手里总能被轻描淡写地解决。

  他经常对我们说,法官,在老百姓眼里,是法律的代表人,是政策方针、伦理道德、群体认同的体现者,如果不能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那么我们就对不起身上的国徽,对不起手中的法槌!所以在调解不赡养父母的案件时,你总能看到他情绪激动地痛斥不孝的儿女;在有当事人不清楚法律法规时,你总能看到他不厌其烦地解释和分析;在下乡调查案件时,你甚至能看到他挽起裤腿,踩着泥泞的田地,走到当事人身边向他们了解情况……

  正是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30年里,戴庭长解决了数不清的案件,每一个案件,他都牢记初心,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还说,法院是体现公平公正的神圣之地,是社会的一杆秤,而我们是这个天平的维护者,这份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

  老管老管,什么都管。这是我们私下对老管同志的评价。

  工作上的事他要管,生活上的事他也要管,就像一位老父亲,时刻帮护着我们这些年轻干警。老管经常说,我的孩子跟你们一般大,所以看着你们就像看着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当我们在工作上遇到了什么困难,只要找到他,他都不厌其烦、耐心仔细地帮我们解决。

  印象最深的就是,当信访当事人情绪激动时,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我们面前,然后悄无声息地将我们护在身后,那一刻,老管像极了一只护崽的“老母鸡”。这应该是一种责任,一种传帮带的精神吧,通过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帮助年轻干警更快地融入到单位中,更好地成长起来。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30年?他们用30年的青春履行了当初的誓言,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坚持党性,他们才是最伟大的平凡人。

  30年前,或许他们也有崇拜的对象,而30年后,他们却已经变成了我们想要成为的人。时代在变,传承不变,再过30年,我们也一定会成为现在的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你们一样,成为铺在铸就法治之路的一根根枕木、一块块基石。致敬,共勉!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