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多元解纷机制 探索跨域集中审理
山东法院维护劳动者权益有妙招
2021-05-10 08:50: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云云
 

  近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维护劳动者权益纠纷案件审判情况,并公布八起典型案例。

  近年来,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争议案件持续多发。劳动争议纠纷呈现纠纷类型多样、群体性纠纷敏感度高、矛盾纠纷化解难度加大等特征,围绕职工加班费、年休假、社会保险金、下岗失业待遇等问题产生劳动争议案件有所增加,涉及互联网新兴产业、新行业、新业态的劳动关系认定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

  山东法院强化劳动者人身权益保护,坚持统一裁判尺度,突出权益保护,严格贯彻落实最低工资标准、法定节假日、最长加班时间等制度,通过依法裁判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等手段,不断加强对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人身权益的保护。

  同时,山东法院不断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强化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完善工会调解、劳动仲裁、行业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自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审理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数量保持相对稳定、增幅收窄。

  目前,山东高院正在推动全省法院探索劳动争议案件专业化审判工作,今年上半年将指导和支持济南、青岛等有条件的地方,在基层法院设立专门的劳动法庭,跨域集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强化诉调对接,快速办理案件,妥善调处纠纷。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