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警争当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热血尖兵
2021-05-10 08:59: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919年,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冲锋在前,掀起了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也全面起势。青年干警是司法事业的生力军,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把握良机、冲锋在前,争当推动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热血尖兵。

  青年干警一是要争当担当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尖兵”。青年时光非常可贵,应当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当前,人民法院的审判任务十分繁重,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越来越多。青年干警司法能力水平高低,能不能发挥骨干作用,直接影响审判质效,关系到法院工作的长远发展。青年干警要鼓足干劲,多办案、办好案,精益求精提高审判质量,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确保审判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审判效率,实现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有机统一。同时也要发扬集体主义精神,顾大局、识大体,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法院事业发展大格局之中,把自己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岗位目标结合起来。

  二是要争当敢闯敢干、推动改革创新的“轻骑兵”。当前,法院工作正处在深刻变革之中,繁简分流、一站式建设、环境资源审判、认罪认罚从宽、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都是改革创新的重要阵地。青年干警有激情、有活力、有创造力,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以开放的态度积极适应改革大潮。要注重审判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及时总结工作规律,升华工作经验,在审判方式、裁判标准、学术研究等方面狠下功夫,大胆推出可复制、可推广、叫得响的审判经验,把人民法院打造成推动改革的“先行区”、理论调研的“策源地”、加快发展的“排头兵”。

  三是要争当谦虚好学、笃行致远的“排头兵”。青年干警一方面要向书本学,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另一方面也要向实践学,司法是一项带有鲜明实践特色的工作,司法能力在经验积累、潜移默化中增长,必须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最后更要向前辈学,青年干警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向老同志虚心学习、虚心请教,在传帮带中尽快成长。

  四是要争当为民服务、饱含群众感情的“子弟兵”。法院是人民的法院,法官是人民的法官。青年干警虽然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可能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最大缺陷就是缺乏群众感情,最大不足就是缺少群众工作方法。要真正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可能让当事人少跑腿、少花钱、少费时。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做到理性、平和、文明司法,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群众理解的思维、群众接受的方式来解释法律、解决纠纷。

  五是要争当对党忠诚、严于律己的“标兵”。“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对法院人最好的写照。青年干警更要有一股子正气,这也是公正办理案件的第一需要。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廉政小节,在各种诱惑、干扰面前始终保持定力,做到自警自律、慎微慎初。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