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05-10 09:59: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汪晓娟
 

黄山中院、屯溪区法院联合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

徽州区法院开通“午间法庭”为群众解纷

黟县法院法官上门调解纠纷

黄山市金融巡回法庭揭牌仪式举行

  资料图片

  成立快审团队,提高案件审理速度;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化解涉茶叶产业、旅游纠纷;成立金融巡回法庭,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安徽省黄山市两级法院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举措,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用心办好关系群众利益的实事,服务保障黄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畅通司法为民“快速路”

  为提高办案效率,安徽省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打破各业务庭室间的界限,择优选任7名员额法官、7名法官助理、8名书记员组建快审团队。立案部门对二审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及一审民事知识产权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将一些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分给快审团队承办。自今年2月1日快审团队正式运行以来,到4月底,共收案191件,结案153件,结案率达80.1%,结案率高于全院平均值10.67个百分点,平均审理天数15.91天。

  这是黄山中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提质增效办好案”上的一个缩影。

  今年2月25日,黄山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庞梅要求,全体干警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订《“学党史铸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抓好组建快审团队提升审判质效、缩短审限周期,设立金融巡回法庭、维护诚信交易等重点工作,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黄山中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升级诉讼服务功能,大力应用移动微法院,推动立案、查询、交费、鉴定、调解等29项在线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努力实现诉讼事务“一次办好”。此外,专门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服务老年人窗口,为老年人提供诉讼指引并及时予以办理,彰显人文关怀。

  屯溪区人民法院将巡回审判作为主动深入基层化解纠纷、减少群众诉累的便民利民举措,到社区、乡村审理典型案件,将纠纷化解在源头的同时,开展以案释法,帮助群众提升法律意识与依法维权能力。

  黄山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化“无讼社区”创建活动,法官定期深入社区、乡村,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徽州区人民法院与街道、社区、行业调解组织联动,通过“法官+人民调解员”模式开展诉前调解,缩短纠纷解决时间,一站式化解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物业服务等多发性纠纷。

  护航黄山做好“茶文章”

  黄山市是闻名中外的茶叶之乡。4月正是茶叶采摘季节,黄山市两级法院紧密结合时令特点,根据各院实际,组织开展“护航春茶春耕生产”专项执行、“送法下乡助春耕”普法宣传等特色活动,保障春茶采摘、春耕生产。同时,开通涉茶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做到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及时化解涉茶农、茶商、茶企纠纷。

  茶叶商人汪某多次向黟县洪星乡长春村江某等5位茶农收购茶叶,但一直未支付茶叶款。江某等人到黟县人民法院询问如何诉讼。在法院与当地司法所的协调下,5位茶农分别与汪某签订调解协议,确认汪某共欠江某等人茶叶款68808元,并由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但协议付款期限到期后,汪某仍不支付,江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黟县法院执行法官多次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督促汪某主动履行义务,汪某仍以各种借口不付款,执行法官遂将汪某传唤至法院。因担心再不付款就要被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汪某筹措到了2.9万元。截至今年4月21日,汪某已陆续支付了3.8万余元,并承诺继续努力赚钱,争取早日还清全部欠款。

  2020年7月7日,黄山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祁门县群星茶厂用于堆放茶叶的仓库被洪水淹没,导致部分茶叶损毁。经调查,造成仓库及茶叶被洪水淹没的重要原因是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茶厂附近修建便道时将河道阻塞,泄洪不畅导致水位迅速上涨,最终淹没了茶厂的仓库。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双方调解,但对于赔偿数额始终没能达成一致。眼看新的一个茶季就要来临,群星茶厂无奈之下起诉至祁门县人民法院。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决定立即前往实地调查,认真勘查涉案便道、桥梁的地理位置,研究茶厂仓库在洪灾中的水位变化,详细了解茶厂损失。法官还结合2020年7月的茶叶行情、厂房实际折损,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释法明理。经过多次沟通后,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法官提出的调解建议,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茶厂损失6万元。今年4月8日,这起纠纷圆满解决。

  徽州区富溪乡是黄山毛峰主产地和核心产区,茶叶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徽州区法院将助力茶产业健康发展作为司法为民的重要工作,发挥潜口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在源头及时化解涉茶农、茶商纠纷。今年以来,徽州区法院化解涉茶农纠纷71件,为86名茶农追回被拖欠的茶叶款22万余元。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法院共审理涉茶农、茶商、茶企案件93件,向茶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1510份,为黄山市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擦亮“无讼景区”“金招牌”

  “对法官的调解我们非常满意,太感谢你们了。”今年4月6日,黄山市黄山区汤口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给黄山区法院打来电话,对黄山风景区人民法庭法官快速化解游客纠纷表示感谢。

  今年4月3日,正值清明节小长假,金先生夫妇到黄山游玩,入住汤口镇一家连锁酒店。当晚,因酒店卫生间有水渗漏,金先生不慎摔伤,次日早上,他的妻子也滑倒。金先生遂要求酒店赔偿医药费及经济损失。但酒店认为金先生是自己不慎摔伤的,仅同意承担医药费。双方就赔偿事宜发生争议,金先生便在网上进行了投诉。

  汤口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接到投诉后,请求黄山风景区人民法庭派员协助调解。法官很快赶到调解现场,全面了解案情,本着公平公正、自愿协商原则,分别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为他们讲解法律知识,明确法律后果。经过耐心调解,酒店表示愿意承担医药费,免除一晚上房费,赔偿经济损失1500元。金先生对该结果表示满意,并撤回了网络投诉。至此,这起涉旅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黄山市拥有12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54处A级以上景区。黄山区法院把快速化解旅游纠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支持黄山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有效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为及时、有效解决旅游纠纷,保护旅游者权益,黄山区法院率先提出打造“无讼景区”目标,得到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该院以黄山风景区人民法庭和太平湖风景区人民法庭为基础,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在黄山、太平湖、翡翠谷、芙蓉谷四大重点景区设立法官工作室,由庭室负责人担任纠纷受理的联系人,公布联系方式。该院还建立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和旅游管理部门、人民调解组织紧密合作,快调旅游纠纷,力争将涉游客的纠纷化解在诉前。黄山风景区连续12年无治安类刑事案件,游客投诉办结率达100%,成为全国唯一获“长安杯”荣誉的景区。

  黄山中院将黄山风景区“无讼”的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市景区。休宁县人民法院在齐云山、歙县人民法院在新安江旅游风景道、黟县法院在西递宏村等重点景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法官第一时间参与旅游纠纷化解。2018年以来,全市已有53处A级以上景区无涉游客的纠纷进入诉讼程序。

  打造金融解纷“升级版”

  2020年8月,在黄山市委政法委牵头下,黄山中院与市司法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分局联合出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办法,并在市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设立调解工作室,推进涉银行类、保险类、融资担保类案件的调解,于诉前化解了214件金融纠纷,积累了大量经验。在此基础上,黄山市金融巡回法庭于今年4月21日在市人民银行揭牌成立。全市法院16位员额法官组成审判团队,引入标准网络法庭系统、互联网远程调解系统、庭审语音撰写系统等智能化设备,综合运用“线下+线上”审理模式,探索金融纠纷集约化、信息化、专业化审理,着力打造金融纠纷化解平台“升级版”。

  揭牌仪式结束后,屯溪区法院法官即在金融巡回法庭调解室内对一起信用卡纠纷案展开了在线调解。据介绍,程某因信用卡逾期未还款被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屯溪支行诉至屯溪区法院。经统计,截至今年4月15日,程某尚欠本金、利息及其他费用等共计5.4万余元。调解过程中,被告提出原告诉请的其他费用太高,其无力一次性偿还欠款。经调解,原告同意减免部分其他费用,双方当场通过手机完成调解协议签署确认工作。

  黄山市基层法院也积极探索更快更好地化解金融纠纷的模式。歙县法院建立“金融调解+司法确认”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党建联盟共建的方式,由金融机构推选出15名调解员组成专业调解团队,分别在歙县农商行、县法院设立金融纠纷调解室,高效处理金融纠纷。该院还与歙县金融部门联合在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综治工作室挂牌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室,着重化解日益增多的乡村金融纠纷,服务乡村振兴。

  针对涉金融案件具有标的额大、变现难,执行周期相对较长等特征,休宁县法院以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为原则,在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巧用当事人议价机制,提高财产处置效率,让涉金融案件执行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