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屁股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
2021-05-10 15:26:1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丁珈
 

  在陕甘宁边区审判史陈列馆参观过程中,记者留意到陈列馆里展出着这样一张剪报。

陕甘宁边区审判史陈列馆资料照片。丁珈 摄

  这篇题目是“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发表在1944年11月5日的《解放日报》上的文章是习仲勋同志在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司法会议上所作的讲话。

  习仲勋同志(1913年10月15日-2002年5月24日) 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

  习仲勋同志少年投身革命,12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满15岁即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在党内、军队、政府和全国人大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奋斗了70多个春秋,做出了卓越贡献,立下了不朽功勋。

  他是从农民革命运动中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从青少年时期就善于做群众工作,并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培养和展现了突出才能,毕生对人民群众充满热爱之情、感激之情。

陕甘宁边区审判史陈列馆资料照片。丁珈 摄

  他21岁就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主席,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娃娃主席”,毛泽东同志称赞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在他的革命生涯中,虽然没有直接在政法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但作为陕甘宁边区和西北局的重要领导之一,曾经在边区和西北局的司法工作会议上作过重要讲话。对司法工作如何站稳群众立场,如何坚持群众观点,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如何为人民群众服务,如何掌握情况依法办事等重要问题,有深刻见解和精辟论述。

  习仲勋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观点,犹如一条主线贯穿他的革命生涯始终。关于司法工作的集中论述,则主要在他的两篇讲话中。

  一篇正是前文提到的,习仲勋同志在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司法会议上所作的讲话——“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另一篇是1950年5月4日在西北司法会议上的讲话,题目是“掌握情况,依法办事”。

  在前一篇讲话中,习仲勋同志讲了四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01把屁股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

  02不当“官”和“老爷”;

  03走出“衙门”、深入乡村;

  04有出息和没出息在于自己。

  习仲勋同志在《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一文中深情表白了他的人民观,他强调,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司法工作是人民政权中的一项重要建设,和其他行政工作一样,是替老百姓服务的。这样,就要一心一意老老实实把屁股放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我们司法工作者,既是为老百姓服务,就应该站在老百姓中间,万不能站在老百姓头上。千百事件整天发生在人民中,最适当的解决办法,也就在人民中。我们不要以为自己比老百姓高明,其实不然,新的创造要在老百姓中寻找。

  在后一篇讲话中,他突出强调了只有搞清楚情况,才能做到依法办事。只有认真学好法律,才能做到正确执法。只有对干部犯法坚持从严惩处,才能符合广大人民利益。并提出了司法人员“要给人民当个青天,绝不要当个昏天”这一掷地有声的要求。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章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认真践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提出的人民司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司法改革与发展的正确方向,更加密切司法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注重为人民谋利益排忧难,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寻找破解司法难题的智慧和路径。


  资料来自:

  《陕甘宁边区审判史》,艾绍润编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5月第1版。

  《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史记》,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7月第2版。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