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国民党绝密文件交给周恩来、协助运送电台……后来受邀出席开国大典
2021-05-10 16:42:2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赵利丽
 
  走进中国法院博物馆,展览厅一处,陈列着一张保存完好、色彩鲜艳、字迹清晰的任命通知书,写着:“任命闵刚侯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秘书长。”

  图为闵刚侯任命书。图片来源:中国法院博物馆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闵刚侯作为中共地下党、民盟盟员一直活动于敌后战线;新中国成立,他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机构成员,为新中国的法制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9年10月1日,历史在天安门广场掀开崭新的一页。在这场震古铄今的开国大典上,他出席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为生民立命 谴责国民党反动派“同室操戈”


  闵刚侯,江苏南汇(今属上海市)北蔡镇人。1932年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律系,次年留学日本九州帝国大学,主攻法学。1937年前往上海从事律师业务。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担任民盟华东执行部委员。

  闵刚侯。资料图

  自从事律师业务以来,闵刚侯利用职业身份积极参与革命工作。

  1945年10月,《民主》周刊在上海正式创刊。《民主》周刊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政治路线与和平、民主、团结的总方针,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和内战政策。

  据当年《民主》周刊的发行人王丰年回忆,闵刚侯等4名律师热忱同意担任周刊社的常年法律顾问。

  1947年2月,上海爆发“二九” 惨案,闵刚侯与沈钧儒、史良等十位知名律师组成“二九”惨案律师团,为上海工人伸张正义。

  最后,国民党当局迫于舆论,对遇难者家属予以抚恤。

  此外,在中国妇女文化公司的一场风波中,闵刚侯作为全权代表,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了许多难题。

  工作之余,闵刚侯经常发表进步文章,尤好考核法案故事,尝亲至浙江余杭县,搜求清末档案,以编写杨乃武小白菜奇案实录。

  “能作小诗,亦清俊可亲”。闵刚侯曾针对蒋介石政权抓壮丁、发动内战的行径,写下了“里巷纷纷说拉夫,新婚垂老尽惊呼。可怜日暮充前敌,同室操戈痛切肤”的诗作。

  于无声处 敌后战线的救亡图存


  1936年,闵刚侯与国民党元老柏文蔚的女儿柏心慧结为夫妻。巧用柏文蔚女婿的身份,他曾多次解救共产党员、策反国民党高级将领。

  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要求东北干部速返东北开展工作,实现中共北上的战略部署。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东北人的榜样”的爱国民主人士高崇民,由于与张学良、杨虎城等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长期被国民党软禁在重庆。

  因此,安全护送高崇民回东北就成了当时党组织的一大任务。

  通过精心部署,周恩来安排高崇民坐上避开国民党军警宪特检查的美国新闻处包船,逃出重庆,到达上海。

  高崇民避居闵刚侯兄长闵祥麟家一周。随后,在闵刚侯和民盟成员金月石协力安排下,高崇民扮成账房先生坐上了去辽宁营口的船。金月石对船长再三叮嘱:“这是我的好朋友,去营口做笔生意,请一路关照。”

  就这样,高崇民顺利抵达营口,最后辗转回到安东,担任东北解放区安东省政府主席。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闵刚侯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地下工作。据隐蔽战线上的工作者徐淡庐回忆,1949年4月10日,当时组织给自己下达了立即动身前往汉口,并运送电台去长沙的紧急任务。

  没想到路遇问题,最后运送没能成功。为安全起见,任务完不成就必须马上返回上海,可长沙急需电台与中共中央联络。

  情急之下,徐淡庐想到了闵刚侯。尽管徐淡庐曾去过闵刚侯家,但没记住确切的地址,只记得闵刚侯的哥哥闵祥麟是协大祥绸布店的总经理。因此,徐淡庐即发电报给闵祥麟,嘱其转给闵刚侯和柏心慧。

  电报内容全用隐语:“你们硬要我到长沙跑一趟单帮生意,结果货物不对路,很难脱手,怎么办?”闵祥麟将电报转给其弟闵刚侯,看到电报后,闵刚侯心领神会。

  在闵刚侯的帮助下,电台最终安全送往长沙。

  闵刚侯帮助下运送到长沙的电台。

  1948年11月,国民党在东北、华北战场接连失利,蒋介石感到大势已去,企图模仿曾国藩大练民团,在川、滇、黔三省成立编练新军司令部,做垂死挣扎。1949年1月,曾任国民党第一集团军副总司令的陈铁受命在遵义成立了第八编练区并任司令,编练新兵,拟编下辖四个军、一个军士教导总队。

  为解放贵州、解放西南,闵刚侯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晓以大义,成功策反陈铁举义旗。1949年11月28日,陈铁向全体官兵宣布通电起义。

  郭沫若赠诗 战乱中他一直带在身边


  1937年7月,著名诗人郭沫若离开蛰居十年之久的日本秘密回国,投身到全民族抗日的洪流之中。

  1938年底,郭沫若到达重庆。与此同时,和郭沫若同为日本九州帝国大学毕业生的闵刚侯,抗日战争爆发前从日本回国,先到上海,1938年底也到达重庆。

  闵刚侯长期担任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常委。在重庆期间,闵刚侯负责救国会的日常工作,曾任重庆战时书报供应所副所长、朝阳大学教授。其岳父、时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的柏文蔚每次到重庆参加会议,经常住到闵刚侯家里。

  平时,柏文蔚开会回来,总是带回大批带有“机密”“绝密”字样的会议文件,闵刚侯在征得柏文蔚同意后,将这些机密文件及时送到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共主要领导人及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同志手里。

  1939年12月31日(即诗中所称“廿八年除夕”),曾在日本九州帝国大学留学的一批同窗举行团年会。聚会上,郭沫若赋诗一首,事后书写下来赠与闵刚侯,闵刚侯在战乱中一直把它带在身边。

  在中国人民全面抗战8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闵刚侯子女将父亲长期精心保存的这幅作品捐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这首诗反映了1939年底抗战形势以及新出现的复杂局面,展现了在重庆聚集的一批抗日文化人的民族气节,表达了他们抗战到底的决心,同时对卖国求荣的汉奸进行了无情地鞭挞。

  新中国建立之初,在打碎旧国家机器的基础上,从上至下逐步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各级国家机构,其中包括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各级人民法院。

  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沈钧儒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10月19日,闵刚侯等人任命为委员,组成最高人民法院委员会。

  图为闵刚侯任命书。图片来源:中国法院博物馆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闵刚侯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秘书长,司法部副部长,民盟第三届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秘书长。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同年10月1日出席开国大典。1971年8月18日病逝。

  参考报道:
  《闵刚侯敌后工作二三事》,作者朱小红,《群言》期刊,2019年6月15日。
  《新中国审判机构的初步建立》,中国法院博物馆公众号,2020年10月1日。
  《名人记忆中的《民主》周刊》,作者毛梦溪,2020年7月24日。
  《78年前郭沫若手书抗战七言诗入藏抗战馆 系闵刚侯后人捐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公众号,2017年4月18日。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