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破产审判形成多赢局面
2021-05-11 09:39: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陈雅君
 

  如今的翔盛粘胶公司,人员如流,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谁能想到,两年前,这个全球最大的粘胶制造商,为当地政府贡献税收超过2亿元、解决了450名职工就业问题的“明星企业”,曾因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清算。

  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积极争取市区两级政府支持,成立40余人组成的工作组,多次举行专题会,最终促使翔盛公司重整成功。

  近年来,宿迁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高质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19年,宿迁法院办理破产指标位列全省法院第三位,2020年跃居第二位,宿迁中院连续两年荣获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奖”。

  市域全覆盖,府院联动开花结果

  宿豫区珠江医院在破产处置过程中,市场价值不高的医疗器械无人问津。

  对此,宿迁中院多次启动府院联动机制,分别与卫计委、市中医院、市文旅集团、拆迁办等单位会商解决方案,最终该批医疗器械不仅超出市场预估价售出,保障了债权人的权利,还被捐赠给卫生所使用,还利于人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能闭门造车、孤芳自赏,只有畅通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渠道,才能根据需求找寻出路,实现多赢局面。”宿迁中院副院长韩学艳说。

  宿迁市两级法院奋力开创“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审理、多方合力”破产审判工作新局面,2019年积极协调市政府下发《关于构建协调联动机制稳妥推进企业破产处置工作的通知》,因地制宜构建各县区的协调联动机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府院联动机制的市域全覆盖。

  之后,宿迁市两级法院与政府协调配合,先后召开专题会办会百余次;联合签署《关于加强合作规范市场主体退出的实施意见》《关于稳妥解决破产企业土地使用权相关问题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实质性化解了亿泰旅业、明华制药等一批重点企业破产案件中的矛盾与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企一案,因企施策涅槃重生

  宿迁法院坚持及时救治和及早退出并重,加大破产重整、和解制度的适用,针对无财产的破产企业,严格适用简化审理程序;针对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鼓励和指导企业整合和资产重组。

  生产销售商品混凝土的洋鑫公司,因对外欠付债务未能清偿,其案件移送破产审查。2020年3月24日,宿迁中院依法受理该案,运用“债转股”方式实现该公司破产重整,让债权人的债权自动转为对洋鑫公司的股权,享有该公司的股东地位,并创新实践了破产重整债权清偿率案外人担保的做法。

  “经过测算,通过债转股的方式进行重整,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从38.86%提高至按照最终确认债权额100%清偿,同时洋鑫公司得以继续存续,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宿迁中院民二庭副庭长赵振亚说。

  最终,杰盛置业通过采取存续式重整模式不仅提前6个月执行完重整计划及补充计划,而且使得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从3.8%提高到100%。

  一个个的成功实践是宿迁法院“一企一案,因企施策”的分类理念的成熟运用。

  据了解,2019年至2020年,宿迁法院促使13家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实现涅槃重生。

  信息赋能,运行机制高效智能

  为让破产审判工作的运行更加高效、智能,宿迁中院与京东集团深度合作,借力京东大数据平台、信息化手段,解决破产企业资产处置难、重整投资人招募难、成本高等问题。

  在宿迁中院指导下,破产管理人协会与京东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互联网+拓宽破产财产招商+处置渠道”的破产财产处置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既可以展现完备的破产资料吸引优质的投资人,又可以根据资产的适配性,及时分配或推介给相应的属地政府。”宿迁中院民二庭法官王更说。

  不仅如此,宿迁中院还深度依托京东集团的市场资源,积极开展重整投资人招募、大数据询价、仓储配送、精准推介招商等破产财产处置附加功能的研发和运行。

  2020年4月1日,京东拍卖平台“天秤系统”宿迁法院破产管理人遴选功能正式上线。

  破产管理人作为破产企业的实际“操盘手”,其能力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案件推进质量和效率。宿迁法院该举措在全省范围首创全市法院“破产管理人互联网+遴选”模式,有效解决了在管理人遴选流程中公告发布途径少、公示度有限的问题。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