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发烫”的学区房降降温
2021-05-11 10:17: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周凌云
 

  近年来,公办学校周边的学区房一时间奇货可居,出现了新一轮学区房“热”,随着成交价格的直线上涨,涉学区房纠纷案件也呈现上升趋势。据统计,2019年以来,浙江全省法院审理涉学区房纠纷案件183件,经分析,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教学资源与市场双重“贩卖”焦虑。家长追捧学区房的原因除了环境、硬件等,主要还是看重其师资和升学率。“重点”“名牌”学校可以让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因此深受家长们的追捧。但学区房价格的持续走高,也让家长产生更多的焦虑,甚至超出承受范围借款购买。上述案件中,有46件系为购买学区房而产生的民间借贷纠纷。

  二是开发商以学区房为噱头虚假宣传。41%的案件为开发商在销售宣传阶段以配套某知名小学为噱头,吸引大批家长购买,等房屋交付后才知道并非是该“名校”的学区。

  三是学籍、户籍占用埋下纠纷隐患。好的学区房不但价格高昂,还要抢得快,即使高价购入学区房,但因孩子户口无法迁入或学籍被占用,最终不能进入“名校”。此类现象在学区二手房交易中较为常见,12%的案件为购房者未明确掌握房屋的户籍和学籍状况,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履行。

  2021年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点名“学区房”,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如何在源头上预防出现“让高价学区房扭曲了教育、绑架了群众”的问题,笔者建议:一是规范房地产销售市场,严禁虚假宣传;二是政策性平衡教学资源,标本兼治,实实在在地给学区房“降降温”。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