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山丹法院公开审理王泽等55人涉黑案
2021-05-12 09:42: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5月11日,甘肃省山丹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王泽等5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审理的被告人数最多的一起涉黑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王泽以“合伙投资”的手段,独自经营“鼎鼎红”娱乐会所,从而攫取到“第一桶金”。随后,“鼎鼎红”娱乐会所被王泽转让他人,并更名为“小城风景”茶餐厅。在此期间,王泽以“鼎鼎红”娱乐会所和“小城风景”茶餐厅为活动据点,先后同刑满释放的“龙虎帮”成员绪平、徐海峰、保庭侠取得联系,并通过笼络王波、王涛等亲友、纠集程小军、秦万杰等刑满释放人员,逐步发展壮大组织。

  该组织通过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攫取经济利益,并通过开办公司、企业的方式“以商养黑”“以黑护商”,使得组织的经济实力不断提升,通过发放工资、奖励分成、过节聚餐、遇事搭礼、支付医药费、资助外逃等手段,分配非法利益,笼络组织成员,形成较为紧密的组织关系。

  自2009年以来,在王泽的组织、领导下,该犯罪组织通过充当“地下执法队”,插手民间纠纷,有预谋、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保险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以王泽为组织领导者,王波、绪平为领导者,保庭侠等6人为骨干成员,王涛等11人为积极参加者,秦万杰等16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黑社会性质组织自形成以来,长期在张掖市甘州区、高台县、民乐县及甘州区部分乡镇,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充当“地下执法队”,强行插手民间纠纷,肆意打砸损毁他人财物,通过犯罪给被害人心理造成恐惧,以实现收取佣金、侵占项目、抵赖工程款等非法目的。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多次组织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犯罪,直接导致近40人受伤,侵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在张掖市甘州区、高台县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案件受理后,山丹县法院组织控辩双方召开了庭前会议,解决了管辖、回避、非法证据排除、提交新证据等事项。庭审中,法庭依法向各被告人、辩护人告知了各项诉讼权利,宣读了庭前会议报告。

  由于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指控罪名较多、案情疑难复杂,庭审预计持续十天,将择期宣判。

  山丹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监察委员会委员、县扫黑办工作人员、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应邀旁听庭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