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数据揭示人口形势总体向好
2021-05-12 14:36: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国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且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人口资源、人口消费等优势将继续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也是利好。我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由2010年的8930人上升为15467人。我国正在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大国转型,经济发展质量、社会文明程度等都会随着人口质量提升而提升。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完成,如今10年时间过去了,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国最新的人口总量及人口结构、质量、分布等指标有哪些新变化,这些问题广受关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反映出我国人口形势总体向好,为经济社会进一步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中国总人口为141178万人,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且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这意味着我国人口资源、人口消费等优势将继续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也是利好。

  我国人口质量明显提升。数据显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这表明我国正在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大国转型,经济发展质量、社会文明程度等都会随着人口质量提升而提升。

  从城乡人口数据看,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这与各地户籍改革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有很大关系。而城镇化率的提升,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我国人口结构持续改善令人乐观。过去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我国人口性别结构堪忧,但最新数据显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较2010年下降6.8。这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有关,也与转变重男轻女思想有关。改善人口性别结构是一个漫长过程,但只要保持目前不断改善的势头,积极的结果令人期待。

  从年龄构成看,由于人口年龄结构关系到生育政策是否进一步调整、劳动力资源是否充沛、人口老龄化是否严重等重大问题,因而格外受到关注。此次公布的年龄数据显示,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劳动年龄人口高达8.8亿人,表明劳动力资源依然较为充沛。这让人颇感欣慰,至少是少了一些忧虑。

  与2010年相比,我国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92.66%,流动人口增长69.73%。这表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各地开放性、包容性以及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毋庸讳言,我国人口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实际的不足和问题。比如,人口地区分布数据显示,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人往高处走”虽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人口过度集中于某些区域也会带来资源压力。另外,东北地区人口所占比重与10年前相比下降1.20个百分点,这类现象和趋向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此外,尽管少儿人口比重回升,但少子化问题值得关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育龄妇女生育意愿释放不足,这不利于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必须为应对老龄化储备更多“弹药”。

  总之,我国人口形势总体好于预期,为经济社会发展更上层楼提供了有力支撑。应当以此次发布人口普查数据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相关政策法律,为人口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