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审专利授权确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有感
2021-05-13 08:59: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贠桂玲
 

  4月26日,正值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揭晓。让我惊喜的是,在专利授权确权案例榜上,(2020)最高法知行终89号“折叠装置及穿着物品的制造方法”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案例四)及(2020)最高法知行终282号“一种简易访问网络运营商门户网站的方法”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案例八)两案榜上有名,作为在这两件案件一审中参审的人民陪审员,我感到很激动、很自豪。

  我从2004年开始接触专利,2006年负责单位的专利工作。2015年,我进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人民陪审员队伍,参审了不少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前述案例八令我印象深刻,虽然距离参审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但庭审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在参审过程中,我有三点强烈的感受:一是深深感叹我国的互联网技术发展之快。虽然我的学习、工作与涉案专利技术领域完全不同,但在研读案卷材料和参加庭审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我国技术创新领域的蓬勃发展,更感受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为国家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高质量发展点赞!二是法官对涉案专利技术的了解令我赞叹。林鸿姣、江建中两位法官睿智机敏的形象、丰富的审判经验,扎实的专业功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找到争议焦点,思路清晰,抽丝剥茧。能够娴熟驾驭庭审,正说明法官为案件审理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如案例发布前言里的这样一段话,“每一份沉甸甸的判决书背后,都镌刻着法官和法律共同体为坚守公平正义而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他们的汗水和期望深深地浸入每一份判决书里,而这一块块智慧的‘砖’,最终铺成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康庄大道!”在这两个案例中,最高人民法院最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我想,这也是对两位法官辛勤工作最好的肯定。三是能够作为人民陪审员参审,我感到十分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尽管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陪审员,但我认为当自己参审时,也与法官有着同样的职责与使命。合议时,我直抒己见,阐述了我对涉案专利技术的了解及几项判断理由,没想到法官对涉案专利创造性的最初感觉和我类似,我们的表决意见也很一致。我欣喜于自己的所学所知能够有力地补强法官的内心确信,欣喜于自己能够和法官一道公平公正地审理案件。

  未来,我将继续努力,认真履行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光荣职责,为我国司法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人民陪审员 贠桂玲)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