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护航民营“扶贫路”
河南开封成功拍卖交通公路收费权
2021-05-14 14:1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刘亚萍
 

  “这个项目的成功,让我们对开封市还有河南省的投资环境有了更强的信心!”5月8日,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对广州越秀集团及开封市兰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等当事人进行回访,广州越秀集团交通投资部经理李松如是说。

  兰尉高速公路是河南民营资本投资的高速公路,是河南中部地区通往山东地区的重要出口通道,更是联系沿线兰考县、尉氏县及许昌等地区的经济发展轴和“扶贫路”。在高速公路建设中,相关民营企业向银行贷款数亿元,以收费权对债务承担质押责任。2019年,因该企业不能正常向银行偿还贷款及利息,经多家银行起诉,开封中院判决该企业向银行偿还贷款、利息和违约金。

  这起“河南省首例民营高速公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开封中院迅速向开封市政府通报相关情况,并成立以副院长黄冠英为组长的执行工作专班。

  涉案金额大、办案难度高、国内无先例……面对重重困难,开封中院执行局干警往返各地收集资料,调阅卷宗资料100余本,多次专题研究讨论执行方案,同时积极与涉案当事人沟通,推进委托评估、司法拍卖工作顺利进行。2020年11月17日,开封中院首开全国“高速公路收费权”司法拍卖先河,广州越秀集团以24.83亿余元的最高价成功竞得。2020年12月25日,全部拍卖款付清当日,开封中院即连夜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并于次日兵分三路及时送达所有相关当事人,开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及时协助办理有关收费权转移、案款发放等手续。案件的快速执行,让买受方消除了“每天100多万过路费损失”的担忧。2021年3月19日,广州越秀集团顺利完成兰尉高速剩余收费权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这个年纳税超过三千万的外地企业在开封站稳了脚跟。

  “开封中院创新破局,不仅化解了区域金融风险,优化了营商环境,还解决了原企业170多名员工安置等棘手问题,这为地方政府分了忧,为企业解了难。这是真真切切为人民群众办的大实事、大好事!”开封市政府副市长钱忠宝感叹。

  “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通过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共同研究,能够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更好履行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封中院院长刘宏东如是说。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