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短视频版权生态 构建版权治理新机制
短视频版权治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05-14 22:31:19
 

  中国法院网讯(刘帆)5月14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短视频版权治理研讨会,围绕近期社会广泛关注热议的短视频版权治理议题展开讨论。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人们娱乐生活的重要部分,为文化传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但短视频侵权现象日渐高发,也给版权保护带来全新挑战。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进行主旨发言。阎晓宏从短视频界定、作品概念、合理使用三个方面对短视频领域版权保护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短视频的版权保护是版权领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学术性很强,实践性也很强。究竟什么是 “短视频”并不十分重要,关键是看它能否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只有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才是著作权保护的客体,才能适用于“版权治理”的概念。

  他认为,《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对作品概念进行了新的界定,即:具有独创性,是智力成果,能以某种形式呈现。只有符合这三个特征,才是著作权保护的客体。但是对于独创性和智力成果这两项标准如何认定,要根据作品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需要司法与行政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相关文化领域的企业共同研究,才能进行更科学合理的治理、规范、引导和发展。

  此外,打击侵权盗版也分不同情况,版权行政执法与司法部门各有优势。阎晓宏认为,治理侵权盗版要重点打击以牟利为目的团伙性侵权行为,达到刑事门槛的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平台要负起责任,充分运用技术手段最大限度过滤、删除侵权内容。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认为,在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型传播业态发展日渐活跃,侵权盗版行为常有发生,这为版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短视频侵权现象日渐高发,广大权利人反响强烈。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致力于搭建对话交流平台,通过专家研讨,共同为短视频领域的版权保护、治理和发展建言献策,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构建短视频基于版权保护治理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正在进入人人皆媒、万物亦媒、人机合一、共同进化的智媒时代。新的创作形态、新的艺术形式、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涌现,给版权保护和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守正创新,需要各方深入对话,合作共赢。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研讨会邀请各方代表,探讨短视频版权治理问题,对于优化版权生态,构建版权治理机制、促进文化行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研讨会还设置了“短视频行业版权生态优化”和“短视频版权治理新机制构建”圆桌讨论环节,来自版权管理部门、司法单位、相关企业、高校以及行业协会的16位专家学者立足自身定位,结合实际工作,以“优化”和“共建”为关键词,针对短视频版权治理中难点、痛点问题展开讨论,探讨构建建立良好的短视频版权授权合作机制,努力推动形成共融共生、共享共赢的良好版权秩序。

  本次会议由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副总编辑冯文礼主持,来自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家电影局等行政部门以及司法机关、行业组织、高校、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