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羊毛”不能跨过法律红线
2021-05-15 10:47: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洪举
 

  “薅羊毛”也应遵守规则,逾越规则而获取非法利益,必然会承担法律责任。

  近日,一则“羊毛党”利用肯德基漏洞诈骗20余万元的消息引发热议。据悉,徐某利用肯德基APP和微信端之间数据不同步的漏洞,骗取兑换券或取餐码售予他人牟利,并将诈骗方法传授给同学,给某公司造成20余万元的损失。法院认定各被告人明知上述数据不同步的漏洞,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进行虚假交易,进而非法获取财物的行为认定为诈骗罪。最终,徐某等五人因犯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的刑罚。

  互联网时代,利用电商平台或部分商家的APP获取各种优惠券是很多年轻人所乐此不疲的消费习惯。甚至一些人专门搜集各大网络平台的打折券和优惠券,被称为“羊毛党”,如今,这几人却因为“薅羊毛”被认定为诈骗罪,似乎有些不公。但仔细梳理案情可以发现,其所谓的“薅羊毛”,实际上就是获取不法利益,与正常的“羊毛党”有本质区别。

  如前所述,“羊毛党”主要是搜集各大网络平台的打折券、优惠券,将平台的各种优惠利用到极致,做到了利益最大化,甚至是无优惠券不购物。但这些“羊毛党”并未钻平台漏洞,而是在平台设定的规则下尽量争取最大优惠力度。即便网络平台偶尔出现漏洞,也会及时修复,不会向“羊毛党”索赔。如一些平台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商品价格或折扣标错,诸如将8折错标为0.8折,进而引发抢购。

  而本案中,徐某等人却超越了“羊毛党”的界线。其利用系统数据不同步为“生财门道”,一是在APP客户端用套餐兑换券下单,进入待支付状态后暂不支付,之后在微信客户端对兑换券进行退款操作,然后再将之前客户端的订单取消,此时可以重新获取兑换券,该方式等于分文未付骗取一份兑换券。二是先在APP客户端用套餐兑换券下单待支付,在微信客户端退掉兑换券,再在APP客户端支付,此时便可支付成功并获得取餐码,该方式等于分文未付骗取一份套餐。

  由此可见,前述“薅羊毛”行为的非法性和欺骗性非常明显,并非“羊毛党”那么简单。根据刑法规定及法理,诈骗罪主要指行为人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诱骗被害人,使被害人基于错误认识处分自己的财产,行为人获取不法利益。也正因为被害人存在过错,才能让行为人有可乘之机,诈骗得逞,但这并不能否认诈骗者的违法性。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