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山城 “典”亮生活
重庆五中院宣传民法典有妙招
2021-05-15 15:28: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钟丽君 何流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因地制宜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制作了一系列反响良好的新媒体产品,并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让法治精神浸润山城。

  “开展民法典宣传,不仅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还要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地引导人民群众了解民法典,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重庆五中院副院长王姝表示。

  为此,重庆五中院下了不少功夫。除了拍摄方言三句半普法视频《趣说民法典》,与重庆电视台“天天630”栏目组合作录制“民法典·身边行”普法公开课、“张哥说法”等节目外,重庆五中院还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合作,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民法典宣传短视频《走出阴霾》。该视频讲述了职场新人遭遇男性主管性骚扰后的彷徨和反抗的故事,通过新媒体平台播发,受到诸多网友的好评。同时,重庆五中院在本院官方微信、微博设置“走进民法典”“见微知法”等专栏,分享资深法官关于民法典知识的讲解和适用民法典判决的案例。

  今年以来,重庆五中院组织干警先后走进学校、社区、农村和企业,以多种形式为群众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知识。在谢家湾小学,干警围绕“爱护我的身体、健康快乐成长”主题,以互动游戏结合典型案例,告诉孩子们如何预防和应对性侵害;在渝中区人和街社区,干警围绕家常里短,为社区居民讲授民法常识;在荣昌区观胜镇一农家院坝,干警一边发放民法典读本,一边将“什么情况下需要返还彩礼?”“邻居私自砍了你的果树,找哪个反映解决问题?”等法律常识送到农民朋友的心坎儿上;在高新区金凤镇,干警为百余名镇村干部和企业职工讲述“民间借贷那些事儿”。

  今年3月,重庆五中院选拔4名干警加入市总工会组建的“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题巡讲团”,分赴沙坪坝、璧山、九龙坡和渝北区,为数百名女职工带去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相关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