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荣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
针对实际 扎实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021-05-16 18:00:5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殷华
 

  5月13日至1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在内蒙古就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针对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做好统筹结合,层层狠抓落实,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贺荣深入中级、基层法院详细了解教育整顿开展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针对性举措。强调当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的关键环节,要深化思想教育,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结合起来,夯实思想根基,增强思想、政治、行动自觉。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落实规定要求和创新举措,按照统一部署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顽瘴痼疾,同时要结合各级法院特点和地方实际将长期未结案、信访积案等审判执行领域反映出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治范围,举一反三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要落实开门整顿要求,把教育整顿同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诉讼中的急难愁盼和堵点痛点问题。要层层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与有关部门和政法各单位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法院白塔人民法庭,贺荣详细了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情况和干警工作生活实际,强调要因地制宜突出法庭特色和工作侧重点,发扬“马背法庭”精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把矛盾纠纷有效防范化解在源头,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贺荣走访当地生态科技企业时强调,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贺荣在深入科研单位调研时强调,内蒙古正在加快实施“科技兴蒙”行动,要加强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发展。

  在内蒙古高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贺荣认真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一一作了回应。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宗仁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