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心为心”
——记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法官崔俊杰
2021-05-17 08:58: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杨瑛
 

  他的时间没有在灯红酒绿中虚度,而是在那威严的法庭之上明辨是非;他的时间没有在觥筹交错中耗费,而是在那无止境的学习长河中得到升华;他的时间没有在高谈阔论中被挥霍,而是在那深夜一隅的沉思里静静流淌。

  2006年,出于对法治的憧憬和向往,崔俊杰通过公务员考试,步入梦寐以求的法治殿堂——人民法院。从乡村教师到人民法官,从办案状元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风雨十五载,在这一个个人生嬗变的历程中,崔俊杰逐梦前行。

  4个乡镇办事处,6个居委会,46个村,身为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游河人民法庭庭长,已在基层坚守8年的崔俊杰如数家珍。近三年来,他先后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025件,结案率为98.7%。他办理的案件调解率高,上诉率低,发回改判少,无超审限案件。他先后获评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法院优秀办案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道德经》有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崔俊杰认为,只要有公心、爱心、细心和耐心,再多、再复杂的案件也都能办好。

  公心定公道

  “听说了吗?粮油公司要倒闭了,光外头欠的高利贷就有7000多万元!”“那咱的稻谷款咋办?”

  2016年,位于游河法庭辖区的某粮油公司经营不善的消息一出来,在被拖欠1700多万元稻谷款的300多户粮农中造成了恐慌,一些粮农代表不断进京赴省信访,反映该粮油公司拖欠粮款问题。

  “这些粮款都是群众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当事人情绪非常激动,牵涉面广。”谈起这个案件的审理过程,崔俊杰依旧感慨良多。收到这批集团诉讼案件后,崔俊杰走访调查,认真分析研判,制作表格,理清欠款金额,并确定几名当事人代表,分别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经过一个星期艰苦的工作,314件案件全部调解结案。案件审结后,崔俊杰又多方协调,组织兑现粮款,202件案件全额执行到位,另外112件也按比例兑付。

  公心,是崔俊杰毕生的追求和信仰。“法律有强制的一面,但同时也要展现出温情。”崔俊杰回忆起自己办理的“骨头案”说,“前两年,我先后审理了42名业主诉某房地产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被告于2013年12月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根据合同约定,被告应当于2013年12月31日前交付房屋,而经原告多次督促,被告至今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的交房义务,给原告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原告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履行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立即向原告交付房屋并支付违约金。而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庭审中辩称,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出卖人未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与买受人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请法院依法驳回原告诉请。

  “本案中被告确实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明确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说起审理该案的过程,崔俊杰析法入微,“我反复研究司法解释的立法意图,认为该条法律规定规范的是出卖人在商品房预售阶段的行为,是为了限定出卖人的相关义务,不是为买受人设定的义务,被告虽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其已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充分表明被告对土地及地上物有处分权,且买受人有继续履行合同的愿望和基础,为维护商品房交易秩序的稳定和保护交易现状,双方的房屋买卖合同应当认定有效并继续履行。”同时,崔俊杰参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相关案例,对被告关于房屋买卖合同无效的抗辩意见不予采纳,最终判决某房地产公司在3个月的合理期限内交房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他还引导未起诉的200余名业主理性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案件判决后,被告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提起上诉,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2020年8月15日上午,距判决生效已经一月有余,为保障被告履行判决按期交房,崔俊杰又专程到楼盘现场,敦促告诫地产公司工作人员,必须按时履约交房。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

  爱心透温情

  2019年1月,春节将近,本是阖家欢乐的时候,一场车祸却让左某一家蒙上了一层化不开的阴影。左某伤势严重,一直昏迷不醒,肇事司机在赔偿部分医疗费后无力再支付。左某家人无路可走,便起诉到法院,由于需要做伤残鉴定,短时间内也无法判决。左某正值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卧病在床的老母,下有还在上学的孩子。左某的车祸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充分了解案情,崔俊杰来到医院看望受伤的左某。此时,左某还未清醒,可是家里却拿不出一分钱。看到这些,崔俊杰急在心里,当即与保险公司联系,向保险公司说明了伤者的伤情和家庭状况。通过协商,保险公司愿意先行垫付11万元用于治疗,解其燃眉之急。

  当天晚上11时,夜色阑珊,浉河区法院705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崔俊杰蹙着眉头一字一句地写着判决书,“我必须尽快把案子结了,给左某家人一个交代,好让他们早点拿到救命钱。”病榻之上的左某和他妻儿无助的眼神,让崔俊杰觉得这案子一分钟也不能耽搁。

  左某的大女儿哽咽地对记者说:“这个判决像是一束阳光,温暖着我们这个被阴影笼罩的家,是崔法官给了我们一家人希望。”

  案子很快审结并得到履行,左某的家人紧紧地握着崔俊杰的手,连声道谢。于他们,拿到的是判决书、赔偿金和救命钱;于崔俊杰,展示的不仅是法律的公正,更是法官的一份沉甸甸的仁心。

  细心和万家

  2019年6月的一天,烈日炎炎,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来到游河法庭,将起诉状递交到崔俊杰手中。崔俊杰连忙将老人扶到沙发旁坐下,并为老人递上一杯茶水。老人来不及擦拭脸上细密的汗珠,就气喘吁吁地向崔俊杰诉说起对“不孝子”的气愤。原来,老人的妻子早年去世,唯一的儿子18岁入伍当兵。后来,他又找了一个老伴。由此,父子俩产生一些矛盾,十多年几乎不来往。如今老人年事已高,想得到孩子的照顾,情急之下将儿子告到了法院。

  听完叙述,安抚并送走老人后,崔俊杰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老人的儿子。“我怎么会不认自己的父亲呢!”老人的儿子皱着眉头似乎有说不出的苦衷。“我每次去看父亲,他要么不开门,要么没说两句话就把我撵出去,根本没法交流!”父说子不孝,儿言难进门。看来不坐当面,难见真情。于是,他为这个垂头丧气的年轻人出了个“点子”。

  次日一大早,崔俊杰就带领提着大包小包的儿子赶到了老人的家,跟他们一起来的还有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老人瞪了儿子一眼,不情愿地把他“放”了进来。一进门,小男孩飞快地拉住老人的衣角:“爷爷,你可算让爸爸进来了,爸爸每天都念叨你呢!”老人抱起孙子,纵是有再大的火气也发不出来了。儿子顺势扶着父亲,端茶倒水,絮絮叨叨说起了家常。老人虽然横着眼却也在认真听,两人进行了数年来最长的一次谈话,终于拨云见日,解开了心结。几天后,老人在儿子的陪伴下交来了撤诉申请。

  在崔俊杰调解的诸多案件中,背后都有着数不清的家长里短。“去年,一位93岁高龄的老太太,将自己7个子女全部告上法庭。”崔俊杰说,“即将走过一个世纪的老人,原本应该膝下承欢与子女共享天伦之乐,是什么原因让其状告子女呢?”

  带着深深的疑惑,崔俊杰挨个走访了老人的7个子女,仔细探询这个大家庭的点点滴滴。原来,老人的长子和长女与其他五弟妹是同母异父的关系。第一任丈夫去世后,老人为了生活而改嫁,长子长女跟随爷爷和叔叔长大。面对特殊的家庭结构,崔俊杰不厌其烦,多次到7个子女家中,讲解相关法律:“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你们每一个人对母亲都负有不可推卸的照顾责任。”判决书下达后,崔俊杰一次次深入抵触情绪较大的长子长女家中,设身处地,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7个子女纷纷表示愿意轮流照顾母亲。

  “看到这位含辛茹苦的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当事人的笑容,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崔俊杰感慨地说。

  耐心解纷扰

  “我们的案子交给崔庭长都特别放心,他接待群众像一家人一样,热情又耐心!”采访中,太阳坡村民陈甲(化名)对记者说。

  在国家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出山店水库的移民迁建过程中,有大批移民需要安置。崔俊杰积极服务辖区中心工作,为搬迁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配合辖区党委、政府处置因移民搬迁发生的突发事件8起,成功动员45户移民完成搬迁并进行了妥善安置。快速审理由移民搬迁引发的征地拆迁补偿分配纠纷、安置房买卖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继承纠纷等案件67件。

  每天处理完院里的工作,崔俊杰就马不停蹄赶到老乡家里了解情况、协调搬迁事宜,经常连口热饭都吃不上。在需要搬迁的移民中,有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靠乡里的补助度日,除了一间空旷的泥瓦房便再无其他居所。崔俊杰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后,四处奔走,在崔俊杰的多方沟通下,终于提前将老人安排在了新的安置房中,他还自掏腰包为老人准备齐了各种生活用品。看着窗明几净的新房子,老人边笑边不停地向崔俊杰道谢。

  2019年冬,家住太阳坡村的被告陈乙(化名)承包了村里的两口鱼塘,在清理鱼塘过程中,将部分废土堆在鱼塘边原告陈甲的稻田里,导致稻田无法种植。这两块稻田是原告一家人的口粮来源,为此陈甲多次找到被告要求恢复稻田原状,被告态度蛮横,不予理睬。陈甲两次到镇政府上访,然而,结果没有让他满意,双方矛盾日益尖锐,遂起诉至法院。崔俊杰受理此案后,立即前往现场查看稻田毁坏情况。其后,崔俊杰找到被告,向其释法析理:“承包鱼塘致富是好事,但是在自己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妨碍他人的合法权益,都是一个村里的乡亲,更应该和谐相处,帮助他们共同致富。”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达成协议:被告陈乙将稻田里多余的土取走,将田地平整好,保证能种植稻谷。

  为实现案结事了,真正化解矛盾,崔俊杰在约定日期当天再次前往太阳坡村现场督促执行。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陈甲的稻田很快恢复了平整。“法庭办结的案件要尽可能当场执行,如果转到执行程序,不仅增加执行压力,也不利于真正解决矛盾。”崔俊杰说。

  人无完人。因为案件繁多,崔俊杰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工作中度过,平时经常加班加点不说,节假日里也总是把时间交给了工作,因此便少了很多与家人的相处,一度被妻儿埋怨“不顾家”。崔俊杰的大儿子今年上大一,小儿子刚刚三岁,他没时间陪大儿子聊聊梦想,也没时间给小儿子讲睡前故事,因为还有成百上千个家庭在等着崔俊杰给他们一个公道的裁判。他总是很忙,忙到一整天也喝不上一口水,忙到和同事寒暄也不能停下他的脚步。但同事们和被他帮助过的百姓们都知道,他的时间没有在灯红酒绿中虚度,而是在那威严的法庭之上明辨是非;他的时间没有在觥筹交错中耗费,而是在那无止境的学习长河中得到升华;他的时间没有在高谈阔论中挥霍,而是在那深夜一隅的沉思里静静流淌。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