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打造知产审判优选地
——青岛市南区法院创建知产案件智审平台工作纪实
2021-05-18 09:08: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于常文 张赛
 

  “现在对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提交的图片进行电子证据比对,请双方当事人就比对结果发表质证意见。”

  原告:“比对结果清晰地反映出被告使用的照片系复制我方原图而来,侵权事实清楚。”

  被告:“认可比对结果,希望与原告进行调解。”

  这是一起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著作权纠纷案件,借助该院研发的知产案件智审平台,办案法官将双方当事人提交的电子证据进行比对后,几秒钟就生成了图片比对结果。面对详尽的数据分析报告,被告对于自己的侵权事实表示认可,这为后期案件调解和判决奠定了基础。而在以往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中,因为没有相应的证据鉴别手段,法官判定证据真伪和侵权行为是否发生往往通过肉眼观察的方式进行,这不仅严重制约法官的判断能力,还对查明案件事实造成很大阻碍。

  针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呈现的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市南区法院积极打造集批量化起诉、要素式审判、电子证据比对、异步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知产案件智审平台,充分释放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效能。

  2021年初,市南区法院将打造知识产权审理优选地列入全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3月,该院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创建知产案件智审平台的相关议题,由民二庭、知识产权法官工作室、综合办组成对接小组,与信息化公司一道开始平台研发工作。

  重构类型化知识图谱

  开辟要素立案绿色通道

  “平台高效运转的基础在于要素式审理。将知产案件从起诉到审判的各个环节以数据形式固定下来,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内容。”该院民二庭员额法官马焕君说道。

  为了让平台运转更符合审判逻辑和办案习惯,便于当事人和法官最快抓住案件焦点,对接小组加班加点,认真梳理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权属、侵权、赔偿等问题,将起诉状和证据要点拆解为代码数据,重新构建模式化“知识树”,确定了著作权、商标权等多种案由的起诉模板。

  依托要素提取和OCR识别功能,平台可自动整理当事人提交的起诉状及证据材料,将案件基本要素点全部提取出来,自动写入法官预设的审理页面,让法官能够第一时间抓住案件焦点。4月19日,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试运行,市南区法院知产案件智审平台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高效审结69件知产案件。

  引入智能化比对技术

  炼就证据辨别火眼金睛

  “知产案件智审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变革了以往的知产案件审理方式。借助电子证据比对技术,办案法官能够有效甄别当事人证据材料,在大幅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促进知产纠纷的实质性化解。”该院立案庭副庭长黄健谈道。

  市南区法院创建知产案件智审平台后,即将知产案件智审平台与E调解云平台有效贯通,使两大平台各项功能之间交互影响,构建起技术优势互补、解纷资源共享、辅助功能通用的智能系统。平台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和区块链技术,结合知识产权案件大数据智能分析,对两张图片或两篇文章的内容,进行特征相似度、整体相似度等多维度计算,输出侵权比对总体相似度数据,辅助法官进行侵权事实认定,破解传统证据认定和侵权认定模糊的僵局。目前已在诉前阶段调解知产案件超130件,实现了将知识产权案件“化解在诉前、调处在云端”的目标。

  创新全时空交互机制

  开启异步庭审自助模式

  “4月16日晚9点,李律师登录市南区法院知产案件智审平台,进行了举证,信息自动推送到法官端,办案法官发出指令,举证信息发送至被告。4月17日下午3点,被告完成质证,并将质证意见提交平台。”平台根据双方质证意见确定争议焦点,在获得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后,平台生成证据交换报告,办案法官根据该报告进行了庭审。

  为了更好地让当事人充分利用零碎化时间参与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该院还上线异步审理功能,借助人工智能和数据链接,对审判环节的主要流程、关键环节进行重设,将当事人、法官拉入到同一个对话场景中,所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各自选择的时间登录平台,以非同步方式完成诉讼活动。在确保庭审质量的前提下,不仅为当事人提供了足够的便利,还进一步提升庭审效率。“异步审理功能让我们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自由参与诉讼活动,一个手机就可以办理所有事项,十分方便。”在广东工作的李律师点赞道。

  下一步,市南区法院将继续推动信息化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为法官工作提供更多信息化支持和智能化服务,让当事人享受到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带来的红利,为服务辖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