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营商环境相关破产案件智能办理平台上线
2021-05-19 15:50:48
 

  中国法院网讯(韦德涛 田丹丹)5月19日,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乡破产案件智能办理平台”开通运行新闻发布会。该平台的运行将引入更多的平台流量、技术和服务,进一步推动破产案件办理的降本提效,以及破产资产处置的价值最大化。同时也是全国首个支持营商环境“回收率”指标实时统计的破产案件办理平台。

  发布会上,破产庭庭长丁玉光介绍,“新乡破产案件智能办理平台”旨在全面提高破产案件中债权人的债务回收率。破产案件审理中,线下需要管理人与承办法官沟通联络,完成债权申报、表决投票等工作,重复繁琐耗费管理人时间和人力。线上协同办案可以让法官和管理人节约更多沟通成本,破产案件数据上线后信息壁垒减少,管理人接触到的企业信息、资产信息、行业信息、投资人信息更加充分,破产案件办理更加专业化,资产回收率更高。

  “新乡破产案件智能办理平台”抓住办理破产中的回收率和债权人参与两个难点问题,优化了债权人申报债权的交互流程,使债权人可以在线实时查看自己所申报的债权的情况,更便利参与破产程序审理。同时还创造性地新增营商环境“回收率”指标的实时统计生成的数据模块,打造成全国首个支持营商环境“回收率”指标实时统计的破产案件办理平台。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乡中院持续加强破产审判信息化建设,引进了阿里巴巴技术团队,根据办理破产案件的特点定制开发了“新乡破产案件智能办理平台”。该平台由债权申报审核、债权人会议、管理人考核、管理人账户资金监管等模块组成。将破产案件办理信息全程公开、明确各主体权责,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最大程度地保证司法廉洁。同时实现管理人、债权人和管理人多主体线上协同高效办公,保障破产案件全流程闭环管理,从而降低沟通和信任成本。此外,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前沿手段,为破产资产处置开辟一条数字化转型升级路径。

  下一步,新乡中院将充分运用“智能办理平台”推动企业破产案件审理工作,通过平台的数据统计、大数据询价、管理人考核、资产处置等功能,用数据辅助提升破产案件办理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