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激励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2021-05-20 22:03:2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志 张力元
 

  机器人系统集成、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比赛,烹饪、服装设计、电子竞技、家政服务技能展示……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济南举行,全国各大职业院校、企业同台竞技,在展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一系列成就的同时,激励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据了解,职业教育活动周于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联合举办,已成为推动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的重要抓手;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理解职业教育从而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

  5月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济南理工学校学生展示“互联网+智能驾驶”创新技能。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本届活动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活动周期间各地、各职业院校、国家和地方龙头骨干企业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云创业就业”等系列“云活动”,开展在线直播宣传。

  同时,活动周还举办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展、全国“双高计划”职业院校风采展、全国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职教国际交流合作展等,展览汇集近1000家职业院校、企业和机构,集中展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预计将吸引专业人士3万人次到会交流对接,吸引普通观众10万人次到场参观。

  5月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参会代表展示木偶戏技能。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作为由教育部等36家部门、行业组织、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公益性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设计了102个赛项的规程和10套赛题,中职组网络搭建与应用、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机器人系统集成、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5G全网建设技术等5个赛项先行开赛,整个赛事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