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业绩来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2021-05-21 09:06: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新亮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党中央有部署,人民法院要有行动。面对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三个环节”,坚决完成“四项任务”,以最有力的组织领导、最有效的推进机制、最过硬的工作作风,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以法院队伍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以教育整顿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法院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法院队伍思想政治纯不纯、纪律作风正不正,将直接影响队伍战斗力和司法公信力。在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人民法院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革命精神,全面查摆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困难问题,做到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有力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队伍,不断提升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

  二是以教育整顿担当服务大局新使命。面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人民法院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法院工作要实现新发展,必须要练就过硬本领,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补齐在服务大局中的短板弱项,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对违法犯罪惩治和风险预防化解力度,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要完善司法举措,积极服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强涉疫矛盾风险研判和预防化解,落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策举措,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法院力量。

  三是以教育整顿彰显司法为民宗旨。开展教育整顿是对法院队伍的政治大考、忠诚大考、纪律作风大考,更是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法院队伍的重要牵引。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立足法院工作,我们要把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教育整顿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把准群众期待和诉求变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同时,把教育整顿同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