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淬火铸魂
2021-05-22 09:24: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发生
 

  以绝对忠诚的立场淬炼出铁一般的理想信念,以动真碰硬的作风淬炼出铁一般的责任担当,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淬炼出铁一般的过硬本领。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广大政法干警要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中淬火铸魂,淬炼出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

  以绝对忠诚的立场淬炼出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补足精神“之钙”。一要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政治性是政法机关的根本属性,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项基本任务中的首要任务,要始终把住筑牢政治忠诚这个首要任务,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永葆政法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二要始终把坚持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要时刻坚持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在政治上划定“硬杠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密结合正在进行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大胆推荐使用那些明辨是非、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干警。三要始终把开展政治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要始终把政治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全过程,统筹开展好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将政治忠诚内化为政法干警的真情实感、内化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内化为对工作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持久的干事创业动力。

  以动真碰硬的作风淬炼出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干警正本、正心、正行的磨刀石,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向短板开刀,向问题宣战,向顽疾亮剑。一是自查自纠要敢于揭短亮丑。自查自纠是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教育的有益经验,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原则。政法干警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敢于揭开“伤疤”、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从严从宽政策谈透,把问题线索谈实,切实做到问题查究不全面不放过、不具体不放过、不到位不放过。二是组织核查要坚持从实从细。组织核查是发现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要通过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重大、复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线索,采取交叉办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方式开展查核。要健全线索移交、核查、会商、督办等机制,建立线索台账清零制度,确保线索及时核查、案件及时办理。三是法纪处理要彰显宽严相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在于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要坚持以政策攻心、以法纪攻坚,做到宜宽则宽,当严则严,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淬炼出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找实自身不足,深挖问题根源,不断学习、不断锻炼、不断刷新自己的知识仓、充实自己的“武器库”,磨砺铁一般的过硬本领。一要在专项整治中补齐短板。教育整顿突出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是人民群众对政法系统存在问题意见最为集中的体现,也是政法系统久治不愈的沉疴旧疾。要坚持真改、真治,舍得动“刀子”、敢于用“猛药”,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扎实开展整治。要坚持开门整顿,不搞“自我封闭、自我陶醉”式的整治,广泛征求意见问计于民,实事求是地找准本地本部门存在的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最突出的问题,及时公布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全过程吸纳群众参与、拓宽群众监督、接受群众评判、力求群众满意。二要在案件评查中提升本领。要落实“一案三查”要求,对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开展评查,全面摸排深挖细查群众反复举报案件、网络舆情热点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发改案件中的问题线索,通过调阅卷宗、复核线索、面见举报人、专业会议评议等方式,推动以线索核查、要案攻坚为牵引,起底顽瘴痼疾。要在案件评查中分析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发现政法工作中存在的程序性、制度性风险,让评查结果发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升司法人员防范意识和业务本领的作用。三要在交叉办理中借鉴经验,这既是研判甄别问题、发现违纪违法线索的重要措施,更是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有力平台。要善于在案件的交叉核查中借鉴有益经验,及时总结办案经验、推广办案理念,为执法办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智慧。对评查出的问题要有举一反三的自觉,对标自身执法办案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分析整改。通过交叉办理,统一案件办理程序标准、法律尺度,促使执法办案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公正意识和使命意识,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