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一稻济天下,肝胆两昆仑——送别两位科学巨匠
2021-05-22 23:14:0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辛识平
 

  这是让亿万中国人无比悲痛的一天——5月22日,“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相继离世。一日之内痛失两位院士,人们的哀思如潮水般奔涌,向两位科学巨匠致以崇高敬意。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他们的功勋,我们永远铭记。作为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将水稻的杂交优势成功地应用于生产,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作为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吴孟超创立了肝脏“五叶四段”理论,使肝癌手术成功率由16%提高到98%以上……一个是让中国人“端牢饭碗”的英雄,一个是救人无数的大医,他们在各自的领域追求卓越,为国为民创造了骄人的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他们的精神,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袁隆平,我们看到了“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志向,感悟到“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的境界,感动于“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深厚情怀。因为吴孟超,我们领略了“于时闯肝胆,慷慨创新生”的担当,感慨于大爱无疆、生命至上的仁心。无论是对国家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还是对生命的敬畏,对后辈的关爱——正是炽热如火的赤子之心,让他们的人生精彩绽放,达到了世人景仰的精神高度。

  “有些人,伟大到我们以为,他们没有生老病死”,正因如此,两位科学家的离世,才会如此拨动人们的情感之弦。5月22日下午,当灵车缓缓驶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路边聚满了闻讯自发前来送行的市民,“袁爷爷,一路走好”的呼喊不绝于耳。“我追的星陨落了,救活无数人的老人,永远怀念您”——这是人民对良医的缅怀,也是时代对奉献者的回答。“您这位‘90后’没有完成的,还有今天的‘90后’顶上”——这是青年与前辈的对话,也是后来者接力奋斗的誓言。

  斯人已逝,精神不朽。两位科学巨匠离去,留下无尽的思念。他们的精神如同璀璨的星辰,守护着这片热土,照亮我们砥砺前行的漫漫征途……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