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史学习的先行者模范生
2021-05-23 10:05: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宏伟
 

  人民法院要坚定扛起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做党史学习的先行者模范生,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从党史中汲取真理、自信、奋进、担当、创新的不竭力量,不断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取得新发展。

  法院干警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做党史学习的先行者模范生,从党史中汲取真理、自信、奋进、担当、创新的不竭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真理力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学史明理,在悟思想中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要守好红色根脉。永葆政治本色,用好红色基因库,盘活红色资源,不断擦亮共产党人的本色底色。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在学习党史中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认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学习、理解和深化,着力提高司法履职服务保障能力,自觉从中探寻创新推进法院工作的思路方法、破解法院工作的难题难点。三是要提升理论素养。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真研读“四本书”,更好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二、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自信力量,筑牢永远跟党走的强大定力。

  坚持学史增信,追溯党的自身建设史、理论创新史、不懈奋斗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是要孕育自信之源。百年党史蕴藏着我们党一路走来的成功“基因”、胜利“密码”。要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和营养,增强历史定力、思想定力和战略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二是要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自觉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思想中、落到行动上。

  三、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拿出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一是要有“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行动自觉。坚持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历史实践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质,永葆绝对忠诚,始终高举党的旗帜,胸怀“国之大者”,严格令行禁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斗志。拿出共产党人的志气骨气锐气,鼓足争先劲头,增强前列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奋力跑出我们这一棒的“加速度”和“高质量”,创造更多有辨识度的标志性司法成果。三是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无我精神。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牢记于心,走出“小我”、走向“大我”、成为“无我”,用自己的劳累一点、辛苦一点,换取法院发展快一点、群众幸福多一点。四是要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毅力拼劲。在学习党史中传承不畏艰险、勇于斗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攻坚、勇于胜利的精神,敢于直面问题、主动发现问题、积极认领问题、彻底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五是要有“弄潮勇向潮头立”的开拓锐气。坚持跳出法院看法院、跳出法院谋法院、跳出现在谋未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沉下心研究工作、琢磨工作,使出劲打造亮点、树立品牌。六是要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姿态。发扬“抗疫先锋”精神,坚持以上率下,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既要挂帅更要出征,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带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法院队伍。

  四、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担当力量,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展现为民情怀,以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一是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做调解、搞审判、办执行,都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出发。从党史中深刻领悟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提供优质司法产品、创造公平公正司法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实效,转化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二是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聚焦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对口联系部门或分管领域调研,加强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三是要始终将为民宗旨体现到业务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人民法院各个部门都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始终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体现到业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不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五、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创新力量,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持续发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力行,理论联系实际,把握历史规律,努力开创新局,最终都是要落实到加快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航线上来。一是要清醒认识肩负的司法责任。坚持守正创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源泉动力,切实找准法院工作的发力点、结合点。二是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出新出彩完成自选动作,做好统筹安排和重点攻关。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加强对法院工作的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政治责任。三是要统筹实现发展质效、速度、安全相统一。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守住司法主阵地。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认真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