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面貌推动法院工作新发展
2021-05-24 09:27: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谭斌
 

  司法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维护市场经济社会秩序,为经济社会大局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服务。

  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置身于“两个大局”中,站立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法院队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强化“学”的自觉,以理论武装来定向领航。要专题深入学。重抓领导班子带头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实现普通干警全员学,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探索设立理论学习小组,组建“网上学习群”,用好“学习强国”APP,通过铢积寸累、日就月将,真正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干警的血液、嵌入干警的灵魂。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结合起来,掌握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科学认识论、方法论,在深入理解中自觉执行,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和知其所以必然。要联系实际学。紧紧围绕法院队伍思想实际,紧紧围绕司法实践中反映的问题,自觉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把“金钥匙”,不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依法履职尽责,做到有效定分止争、妥善化解矛盾,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做好“融”的文章,以党建引领来凝心聚智。要提升组织力。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实现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四责协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讲坛和党建常规工作情景模拟演练,促进党建工作实效性和吸引力不断提升。要提升凝聚力。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先锋模范事迹,让党员干警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升华对党的感情,在“润物细无声”中,凝聚支部力量,彰显党员活力。要提升战斗力。坚持“把支部建在庭上”,让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以“融入式”党建为抓手,着力打造“智慧诉服”“惠企利民”“执破融合”“善执护企”等党建服务品牌,做到党建工作与法院主业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努力把党建工作“责任田”种成执法办案“高产田”。

  突出“实”的举措,以服务大局来提质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维护市场经济社会秩序,为经济社会大局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服务。法院队伍必须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将司法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强大助力。要优化营商环境。推行靶向服务、精准服务,开展商事案件审执提速、涉企债权专项执行等行动,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破产处置府院协调联动机制,促进破产企业有效救治和有序清理。加大低效厂房、闲置土地、“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力度,助推腾笼换鸟、开笼引凤、砸笼换绿。要钝化社会矛盾。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司法应对,继续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托多元解纷机制,深化“法官进网格、审务进基层”工作实效,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消弭于初始。坚决打赢重点涉诉信访化解攻坚战,全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深化绿色司法。践行“两山”理念,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加强环境执法司法联动,共同维护区域环境资源安全。创新适用劳务代偿、增殖放流、补种复绿等恢复性司法举措,让受损的生态再换新颜。

  激发“新”的动能,以司法改革来助力增压。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司法领域改革,推动司法质效、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要以改革促公信。坚持“让审理者裁判”,将院庭长这一“优质资源”配置到审执一线,推行“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新型团队办案模式,力争催生出更多公平、明白、可信赖的司法产品。落实“由裁判者负责”,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细化独任法官、合议庭、法官会议、审委会权责清单,深化案件质量评查与差错责任追究,确保司法权在轨运行。要以改革提质效。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实现简案快审、类案量审、繁案精审。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推动执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分流、分段、分工执行管理新模式,努力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要以改革优服务。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经济、便捷、高效的解纷渠道。积极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现代科技,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法院信息化4.0版建设,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

  展现“优”的形象,以从严管理来正风肃纪。人民法院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身处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当事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法院队伍的职业操守、纪律作风直接关乎公共安全、社会公正、权益保障、和谐稳定。要落实管理责任。秉承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动摇,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压实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坚持“一案双查”,加大对“不查处”的查处和“不问责”的问责力度,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法院管理全面走向“严紧硬”。要夯实制度刚性。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制度上找原因、查不足、补短板。扎牢制度铁笼,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院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变通、规避,甚至无视制度现象的纠查惩处,绝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橡皮泥”,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管理效能。要抓实执纪问责。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法院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坚持对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出重拳”“零容忍”,努力塑造法院“管理最严”的鲜明标识和干警“形象最好”的行为标签。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