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和生活打一仗”
——记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庭长郭丽华
2021-05-24 09:43: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贺雪丽 周莹 许颖
 

  “法槌清音捍公正,玉壶冰心铸法魂。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法治路上,砥砺前行。”从踏入法院的那一刻起,郭丽华就深知,自己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更是一名党员干部,是一名人民法官。她工作不为鲜花与掌声,只是想要办好每一件案件。追梦路上的郭丽华,在平淡的滋味中品出了人间百味,在普通的生活中甘之如饴。

  她1985年出生于山西临汾,她说:“我的童年在矿区,是吃着咸菜馍馍成长起来的,如今35岁,在未央法院的日子是我追梦路上最美的年华。”

  她在法院工作10年,处理了许许多多的矛盾纠纷,也学着在工作与生活间获取平衡。面对工作,她说:“我宁愿流汗,不流泪。”面对生活,她在微信个性签名中写道:“走,让我们去和生活打一仗”。

  她,是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庭长郭丽华。

  工作上的“急性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

  疫情让春节少了浓浓的年味和欢声笑语,街道上只有交警、执勤人员在寒风中坚守的身影,新闻里满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战“疫”英雄。

  2020年的大年初四,郭丽华收到紧急复工的命令,她第一时间赶到单位,不顾自己刚做完手术的虚弱身体,加入了联防联控工作。她说,身为党员干部有责无旁贷的责任;作为速裁审判庭庭长,她应该扛起坚守的大旗。

  进入社区执勤,郭丽华也时刻心系着审判工作。受疫情影响,当事人无法前来法院,案件审理只能延期,这让她心急如焚。

  郭丽华一方面交代法官助理对已经排期的案件及时通知当事人延期到庭,另一方面积极寻找着及时审理案件的突破口。

  2020年的2月2日,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法官,我们的调解还能按期进行吗?”电话那边是当事人焦急的询问声。

  郭丽华想到之前院里在打造智慧化诉讼服务中心时,对接的科技公司曾在微信中发过有关网络“云”庭审的信息。

  “2月3日,调解我们会如期进行,但你们不用来,我们在线上进行。”郭丽华决定进行一次大胆的尝试。

  电话中的案件系原告胡某等100名业主诉陕西某实业有限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该案属于一起群体性纠纷案件,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引起原告的不安,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可能出现群体聚集性事件。

  “陕西某实业有限公司经营发展状况良好,但由于疫情期间无法复工生产,经济状况受到一定影响,对于暂时资金紧张容易引起违约金给付困难的情况。同时,房屋产权证办理机构因疫情原因没有完全复工复产,在房屋产权证的办理上会需要更多时间。因此,调解是让原告安心,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妥善化解这100起矛盾纠纷最好的方式。”郭丽华回忆说。

  挂了电话后,郭丽华第一时间联系了该科技公司,询问是否能试用该公司的在线庭审系统,并仔细了解使用该系统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

  2月3日15时27分,原、被告双方通过手机进行了调解,“云”法庭将调解笔录推送至原、被告双方处签字确认后,这一场“特殊”的庭审通过互联网“隔空”完成。

  郭丽华带领干警们放弃午休时间,加班制作民事调解书,当天就通过电子送达方式成功送达,让100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解开了心结。

  这100件案件被列为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典型案例。郭丽华说:“这是面对疫情社会各界互相体谅、同心抗议的合力凝聚。”

  遇难时的“不退缩”

  郭丽华认为,工作时踏实认真很重要,但她工作快速高效的秘诀则在勇往直前、灵活多变上。

  速裁审判庭肩负着全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中小额诉讼程序的推进任务,同时也办理着全院的集团性案件。

  “小额诉讼程序自2012年设立后,适用较少,本次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对该程序进行了完善,因此在推进中我们也是边学习、边总结、边探索、边完善。”郭丽华说。

  小额诉讼程序新、适用率低、当事人适用时有顾虑,面对小额诉讼程序推进中的困难,郭丽华并不过多提及,郭丽华总是将重点聚焦于解决方法上。

  “只用了41分钟我们的案件就办完了,执业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放在以前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曹律师激动地说。

  曹律师说的是2020年3月24日速裁审判庭审结的一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从开庭到结案只用了41分钟。

  “本次案件的高效审结得益于小额诉讼程序极速审理模式,这一模式将小额诉讼程序的便携高效与要素式审理方式、简化的裁判文书、电子送达裁判文书相结合,让小额诉讼程序及时保障了当事人权益,也为法官减了负。”速裁审判庭法庭杨若嘉说。

  在郭丽华的带领下,自《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印发至2020年12月24日,该院速裁审判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数11609件,其中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受理数4160件,结案3855件,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平均审理时间9.4天。

  如果说创新小额诉讼极速审理模式,是在为诉讼做减法,那么郭丽华通过不断学习,对标先进地区先进法院的做法,则是在为审理增速做加法。

  在审理金融类案件时,面对案情简单、情况相同却涉案金额庞大的金融类案件,郭丽华想,要是能有办法将案件中重复的工作进行批量处理,那么案件的审理速度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郭丽华通过对现代化互联网技术的学习,并借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重点聚焦于打造金融类案件诉调对接于一体的全流程、集约式、智能化的办案模式。

  2020年10月9日,原告某保险公司将叶某诉至未央区法院,称被告叶某从原告的金融平台贷款6.7万余元,后因无力偿还,逾期达586天。

  叶某的案件是某保险公司诉至未央区法院百余起金融类案中的一起。诉状上叶某的电话号码是空号,速裁审判庭通过“金融类案智审平台”的失联修复系统,对叶某的电话号码进行了修改。

  在与叶某取得联系后,该案在诉前调解阶段便圆满化解。同批的百余起案件除去调解成功的,其余均通过“金融类案智审平台”的统一立案进行审理。

  科技与司法的结合让郭丽华在案件审理中找到了应诉更便捷、诉累更少、纠纷解决更高效的路径。截至2020年12月24日,未央区法院速裁审判庭共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诉前化解纠纷3612件。

  生活里的“铁娘子”

  郭丽华每天下午5时都会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

  “你先弹半个小时钢琴,然后把家庭作业写完,妈妈下班回去检查,然后我们一起完成绘画作业好吗?”郭丽华耐心地叮嘱着。

  老公常年在外地工作,女儿还在上小学二年级,郭丽华除了要应对忙碌的工作,还要在家庭中独当一面。

  2018年9月,担任立案庭副庭长的郭丽华,正在办公室专心地写判决书,突然听到了一楼诉讼服务中心发出一阵嘈杂的声音。她急忙跑下楼,发现原本就不宽敞的诉讼服务大厅里挤满了人,有人在诉说着什么,有人在哭闹。

  郭丽华稳定住现场情况,让这群“闹事”的人派出代表,随她到办公室了解情况。为了保证诉讼服务中心的正常立案,其余人则在大厅外等候。

  “我们是77位车主,购买汽车后4S店迟迟不给合格证,车辆现在就像废铁一样停在家中无法挂牌上路,我们现在走投无路了,只能寻求你们的帮助。”车主代表焦急地说着。

  “您放心,案件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尽快为你们解决问题。你们先准备好诉讼材料,在诉讼服务中心立案。”郭丽华说。

  案件受理后,郭丽华仔细翻阅案卷了解案情,也多方调查取证,了解车辆合格证的具体情况。就在她为案件忙碌的时候,母亲因心梗住院的噩耗传来。

  远在山西老家的母亲病重,医院建议将病人转去医疗设施更好的医院,为方便照顾,她决定将母亲接来西安。但符合治疗要求的医院以病床已满为由,拒绝接收。

  单位想办法替她解决了这一难题,让这个在西安无依无靠的山西姑娘,在西安体会到了如家的温暖。

  母亲转入ICU加护病房接受治疗,病情稳定刚出院,可父亲因为照顾母亲过于劳累脑出血也住院了。此时,郭丽华深切体会到了扛起一个家的责任有多重。

  与此同时,案件的办理并不顺利,远在外地的一方被告不愿应诉,为了当事人的权益能够及时得到保障,郭丽华只能一遍又一遍的打电话、做工作。至亲遭受病痛的折磨,尚不知事的孩子需要照顾,老公远在外地也无法帮忙,这一切都压在了她一人身上。

  难过的时候她流着眼泪,给老公打了电话,老公劝她先将工作交给同事,专心照顾父母。她却坚定地拒绝了:“父母的身体要紧,当事人的事也迫在眉睫,两边我都无法不管不顾。我哭过就好了,咬咬牙,难过的日子总会过去。”

  郭丽华请了一名护工,她则在午休时间去医院照顾亲人,其余时间加班加点推进案件审理。仅用一个月的时间,案件审结了,她帮车主向监管公司索回了车辆合格证。

  2020年10月27日上午,未央区法院举行了“争创平安鼎·构建诚信社会”车辆合格证集中发还仪式。77名车主主动排起的两列长队,和连成一片的77面锦旗,还有一声接着一声的“谢谢”。

  “我从没想过成为生活中的强者,但我背后有太多支持我和爱我的人,我想成为让他们骄傲自豪的人,成为能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的人。”郭丽华笑了。

  团队中的“大家长”

  郭丽华是速裁审判庭的庭长,但全庭干警却觉得她更像是这个团队的“大家长”。

  郭丽华是一个认真的人,对待工作她充满了热情。

  “‘不讲条件、只讲办法,不讲客观、只讲主观,不讲困难,只讲措施,要坚信每一次发奋努力的背后,都会有加倍的赏赐’,这是郭姐在我们进入速裁审判庭时,勉励我们的话。”法官助理周莹说。

  她也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手边的东西说不见就不见。

  “在办公室里,总能看到郭姐在办公桌上翻找东西,无论是手边的笔,还是扎头发的皮筋,她永远不记得放在哪里。但记载某一法条的书放在哪个柜子,她却总能第一时间找到。”书记员郭娟说道。

  这么一个年轻人,是如何管理好这个17人的团队,带领这个新成立的庭室的?

  “没有什么特别的做法,我只是把大家都当成我的兄弟姐妹,团结和凝聚力只是爱的另一种说法吧。”郭丽华说。

  “郭娟,你去蛋糕店定一个大一点的蛋糕,下午我们庭要召开是否同意3名法官助理按期转正的会议,这是她们人生中的闪光时刻,全庭开完会以后为她们庆祝一下吧。”郭丽华计划着。

  下午开完会后,当蛋糕拿出来的瞬间,全庭干警有惊喜、有激动、也有感动。大家围坐在桌前,分享着这个写着“乘风劈浪,我们一起成长”寄语的蛋糕。

  “我不擅长说煽情的话,我只希望你们三个以后能茁壮成长,我们速裁审判庭的所有人都会陪着你们一起努力。”郭丽华有点害羞地说。

  “这是我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速裁审判庭就像是我的家一样。”年纪最小的法官助理冯媛媛说。

  “我在速裁审判庭收获了很多,也成长得很快,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法官助理贾旖旎说。

  “今天是我申请转正的日子,同时,我也要申请在漫长的未来和大家继续一起并肩作战。”法官助理周莹说。

  关心不是口头上的一句问候,也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是真心实意为对方着想,替对方考虑的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速裁审判庭是一个新成立的部门,它存在的时间甚至比这些2019年考入法院的法官助理们的入职时间还要短。但在这个部门,大家都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速裁审判庭6名员额法官在郭丽华的带领下,2020年共受理案件11609件,结案11042件,法官人均结案1840件,案件调撤率达75.39%,案件平均审理时间27.8天。

  “我和庭里干警的年纪相仿,我们都是年轻人,也都有年轻人的特点。做庭长我是个新手,还在摸索中成长,但如何让这个庭变得更好,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只要目标一致,我们一定会抵达终点。”郭丽华说。

郭丽华到当事人家中调解

郭丽华开庭审理案件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