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源治理全民参与,思明法院这么做
2021-05-25 10:24: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长平 陈小芬
 

  媒体直播现场

  首创诉源治理全民参与、全程治理的“思明经验”引来了全国网友的“围观”。近日,全国法院系统“网上开放日”活动来到了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天平阳光APP等多个网络平台直播,带领网友探访思明区法院诉源治理中心,看群众的烦心事如何在这里“一揽子”解决。陪同参与直播的,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日报》等多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的记者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抓源头防未病全民预防纠纷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纠纷,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在探索诉源治理时首次提出“全民参与”,推动全民树立矛盾纠纷预防理念。该院立案庭副庭长刘亚乐说:“大家生活中有纠纷找法院,是好事,但法院不能解决所有的纠纷。”跟随主播步入思明区法院诉源治理中心,“红马甲”出现在了镜头前。法庭义工是思明区法院首创的法庭公益服务项目。义工蔡丽萍在思明区法院服务了8年,她的角色因为诉源治理有了变化,如今更多地参与辅助调解纠纷。走出法院回到社区,她身兼多职,既是宣导员,又是调解员,为社区预防纠纷和传播诉源治理理念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直播时,主播展示的一份《转贷行为风险警示告知书》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这是思明区法院纠纷预防联动机制显现成效的一个缩影。此前,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过程中,法院发现出借人套取金融机构贷款、转贷赚取利息差的案件较为多发,遂向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发出了全市首份《转贷行为风险警示告知书》,建议向贷款用户发放,警示转贷的危害和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金融行业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将这份告知书下发至各金融机构,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据介绍,诉源治理中心共有4大职能部门。其中,纠纷联防部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预防纠纷。法官在执法办案中一旦发现可能存在的普遍性、趋势性的法律和社会风险,会向特定群体进行风险警示,联动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预防纠纷。

  有纠纷早化解聚焦诉前联动

  直播的镜头随后聚焦富有特色的调解工作室和10个不同行业领域的调解办事窗口。这里面积不大,但整合了辖区内行政单位、公证机构、行业协会等全部调解资源,而且根据辖区纠纷的特点、当事人的需求进行了窗口的规划、调解室的设置,做到了“法院主办、多方协同”。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调解,也是思明区法院诉源治理的亮点。代表、委员有着密切联系群众、通达社情民意的优势,目前2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成功调解纠纷超过800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里,思明区政协委员连丽平刚刚调解成功一起纠纷。连丽平说,在这起纠纷中,原本物业公司起诉业主欠费,而业主不满物业管理。进入诉前调解,业主无法前来法院,她决定组织线上调解。最终,当事人“一趟不用跑”便达成了调解协议。

  思明区住宅小区众多,思明区法院每年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超过1000件,这些案件关系到群众的生活品质。针对这样的情况,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开设了物业纠纷调解窗口,群众可前来申请调解。工作人员向网友介绍,物业纠纷一般事实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通过调解可以更高效地解决矛盾。除了物业纠纷,邻里矛盾也在所难免。在“近邻调解室”,一场邻里纠纷正在开展调解。“远亲不如近邻”,“近邻”模式是思明区基层治理的重要探索,倡导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理念,近邻调解应运而生,不少邻居街坊在这间调解室“一笑泯纠纷”。

  此外,中心还借助科技力量,为当事人提供了线上调解申请、诉讼风险评估等自助服务。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操作,只需填写好个人信息、纠纷的基本情况等,几分钟即可完成线上申请,系统会自动匹配专业的调解员,也可自主选择调解员。当事人还可以通过风险评估平台对诉讼胜败的几率进行初步预判。

  诉讼中治已病促进案结事了

  思明区法院的诉源治理也延伸到了诉讼环节,着力实现“防未病、治已病”。培训机构、健身机构一朝关停,容易引发大量消费者维权。面对这样的系列案件,思明区法院创新推出了示范性诉讼机制。由法官引导选定代表案件,开展示范性诉讼,其他正在立案或者尚在观望的当事人可参照示范案例解决纠纷,法院则持续跟踪落实履行情况,起到了“判一件,结一片”的效果。

  又比如“民告官”案件,行政审判的职责仅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很多时候当事人的问题难以通过诉讼程序实质解决。而且诉讼程序繁琐、耗时长,程序空转不仅占用了司法资源,也给当事人带来诉累。在一起案件中,当事人承包的鱼塘因天灾受损,他认为水利部门没有维护好河道水渠,因此起诉要求赔偿。还有不少渔民与他情况相似。为了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法院协调了行政机关修缮设施,帮助渔民恢复生产。日前,思明区法院又与6家市级行政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全省法院率先共建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化解体系,推动实质性化解纠纷。

  据统计,思明区法院诉源治理中心自去年6月成立至今,已累计通过诉前、诉中调解累计处理案件20705件,有效化解纠纷13905件。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长期研究诉源治理工作,他说,思明区法院的诉源治理工作是一项重要创新,体现了法院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已经初具成效,获得学界的关注。一方面有效地为当事人降低诉讼成本,高效化解纠纷;另一方面,立足预防,强调源头化解、多方联动,对社会治理和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