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无罪,他是营救“七君子”的少数民族大律师
2021-05-26 09:42:2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赵利丽
 

  “民国时期军阀混战、官场黑暗,沙彦楷不与他们同流合污,真是稀有金属,铿铿作响,叫人佩服!”

  在与《宜兴日报》原副总编、作家乐心的交谈中,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大先生”沙彦楷为原型撰写了长篇小说《十八拍》,就沙老拒绝曹锟贿选、毅然辞去议员身份回乡等多个事件,她曾写下一句如此的评价。

  于是,一位民国时期的爱国民主人士、新中国早期的法学大家,像一道光影,冲破层层阴翳,映入我们的眼帘。

  “反对曹锟贿选,不当猪崽议员”

  沙彦楷(1875~1970),字武曾,又作伯躬,晚年更名客。江苏省宜兴市周铁镇人。回族。清光绪举人。

沙彦楷资料图

  其子女沙韫、沙瑗在《怀念父亲沙彦楷》一文中提到,“父亲出身于一个医生家庭。他幼年读书聪颖,为人耿直,热爱祖国。”

  “沙老家中是当时周铁名门家族。我小时候所就读的竹溪小学分校便是沙老曾经的家。”乐心说道。

  据资料显示,1900年沙彦楷考取秀才,翌年又考中举人。1907年9月考取京师法律学堂,3年毕业后,候补浙江监伎职衔。1913年2月,任江苏第一高等审判分庭推事,兼民事庭庭长。1914年3月调任北京地方审判厅推事。1918年2月调任京师高等审判厅推事,1919年12月兼庭长。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曾派10万劳工助战。战后,法国同意将“庚子赔款”余额作为中法合作、文化交流的基金,当时许多政客都想攫取这笔基金。

  当时,任国会议员的沙彦楷提出了“金法朗议案”,建议将该笔基金筹建中法银行,并作为派留学生留学法国等的文化合作基金。此基金的建立,为中国造就了很多高级知识分子及革命领导人。

  1922年,曹锟贿选总统时出五千大洋收买议员,沙彦楷拒绝投票,放弃自身议员职位,毅然南下并通电反对曹锟,因缺少路费,卖去旅行箱作旅资。沿途千方百计避开曹锟暗探的监视,在秘密至上海取道无锡返回家乡时,受到沿途群众的热烈欢迎,周铁镇上更是贴满欢迎标语。

  “欢迎沙彦楷回乡,反对曹锟贿选,不当猪崽议员。”

  乐心表示,民国时期能有一位这样的人,在强权面前坚持自己的正义,铮铮傲骨让人佩服。如此光彩的人物,历史应该记住他!

  1924年,沙彦楷在上海设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职业期间,他清正廉洁,不彻私情仗义执言,主持正义。

  营救“爱国无罪”的七君子

  1936年,沈钧儒、邹韬奋等著名人士响应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在上海发起成立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要求国民党停止内战,释放政治犯,并与中共谈判,建立统一的抗日政权等。

  国民党当局以“危害民国”罪名,逮捕了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章乃器、王造时、史良、沙千里七位救国会领导者,此事件曾轰动一时。当时,许多报纸把他们称为“七君子”,把他们的案件称为“爱国无罪”案。

“爱国无罪”案七君子

  事件发生后,全国各界掀起了声势浩大的营救运动。

  此时,作为救国会的成员,沙彦楷坚决声援抗日的正义要求,反对蒋介石的卖国行为,不畏强暴,亲自前往监狱探望,并积极参与营救沈钧儒等的出狱工作。

  据流水长先生所著《中国律师史话》记载,当时有这么多律师参加的“七君子”辩护案在中国自有律师制度以来的法制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法制史上也是极罕见的。这是当时爱国律师们向国民党政府对日妥协,对内迫害爱国人士的一次大示威。

  在救国会邀请受委托的辫护律师会议上,沙彦楷等发言,揭露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罪行,提出在辩护过程中要扩大宣传救国会的正义主张。

  最终,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国民党当局被迫释放了“七君子”。

  上海沦陷后,沙彦楷不为日伪高官厚禄所动,毅然回乡,著书立说。他70岁自述诗云:“岁寒共饱冬心在,何恨何求更愠穷”。

  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

  1945年抗战胜利后,沙彦楷仍回沪继续执行律师业务。

  周恩来当时在沪代表中共与国民党谈判,曾多次与沙彦楷会晤,在中共的影响下,沙彦楷思想追求进步,靠拢革命,积极参加反蒋民主运动。

  沙彦楷曾组建民社党革新委员会,任副主席、主席职。后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即中国民主同盟前身),任民盟中央委员。

  1949年9月21日,万众瞩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这是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会议,在此次大会的代表名单中,有少数民族正式和候补代表共33人,沙彦楷成为其中一员。

  新中国成立后,沙彦楷积极从事司法、民族和伊斯兰教工作,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顾问、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监察委员,他还是第一、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上海市一至五届人民代表,上海市回民文化协进会主任,上海市民族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主任等职。

  彼时,沙彦楷年事已高,但还是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在1956年我国人民支援埃及人民收回苏伊士运河斗争中,他在上海市召开的声援大会上发言,声讨帝国主义,埃及电台对此作了报道。

  在1962年印度侵犯我国边境时,他积极提供有关历史资料,证明西藏自古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

  捐献文物受中央交通部嘉奖

  解放以后,沙彦楷除了积极参与政治生活,还非常关心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1956年4月他将珍藏多年的明代运河全图一卷,捐献给国家,图中关于运河水源以及沿运河通航设施等均有详细记载,极有参考价值。受到中央交通部的嘉奖。1958年,以84岁高龄亲赴太湖,考察南江入湖故道,并在全国政协作书面发言。

  平时他好学不倦,年届耄耋犹手不释卷,经常至文化馆查阅文献资料。晚年专心研究水利,著有《三江四考》《南江入太湖故道考》等专论,并擅长地方志的编纂工作,曾被推为江苏武进县志总纂。研究文史资料方面著有《陶渊明集注补证》《洪亮吉传》《杂忆曹锟贿选》等,并著有《迟翁论书》10篇及《霜鸣室金石考跋》等。此外,精于书法,作品曾选送日本展览,颇得中外人士好评,且常用书法形式歌颂新社会,多次刊于报端。

宜兴沙彦楷故居

  沙彦楷先后有两位夫人,有子女十人,都培养得很好。在《怀念父亲沙彦楷》一文中,子女回忆道:父亲一生不抽烟,不喝酒,只爱好读书写字。在家乡时,早晚都要读书。有时尖着嗓子,拉长声调读,越读越有劲。父亲的书房在前面的楼上,他每晚手执煤油灯在前面走,叫我们姐弟跟着他。到了书房,大家围着桌子坐下。他教我们读书,先讲解文章内容,然后领我们读,待我们都已会读,便坐到自己书桌旁,读他爱好的书去了。

  参考报道:

  《沙彦楷: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唯一来自上海的少数民族代表》,作者李迅,《浦江纵横》2019年9月刊。

  《民国司法十案录》之《七君子案》。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