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何以得百姓拥护?这些“老物件”里有答案!
2021-05-27 09:51: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泽
 

  “七八十年前,沂蒙山区总人口420万,20多万人直接参军参战,120多万群众参加‘支前’,做成军鞋500多万双,碾米磨面11亿余斤。”在那片风云变幻、多股力量交织错杂的大地上,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得到沂蒙人民如此的拥护和支持?

  近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记者走进山东临沂这片红色的故土,从法治的角度寻找答案!

  保障人权——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

图为1943年8月山东省临参会一届二次会议通过的《山东省战时施政纲领》。

  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硝烟弥漫、战火纷飞。虽然处于严酷的战争环境下,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抗日根据地十分重视依法施政。1940年8月,山东抗日根据地公布了《山东省战时施政纲领》,内容包括“整饬司法,保障人民一切抗日之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武装之完全自由”,1943年8月又对《施政纲领》进行了修改和补充,规定“保障一切抗日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思想、信仰之自由,保障一切抗日党派、抗日团体之政治自由及合法权利”、“保障人权”。

  1940年11月,山东省临时参议会通过并公布实施了《人权保障条例》,这是我国人民司法史上第一部人权保障法规,也是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制定并公开发表的第一个人权保障条例。其制定和实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具有的依法施政、民主施政的传统,充分印证了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权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

  自我革命——永葆生机的活力源泉

图为山东省战工会公布《修正山东省惩治贪污暂行条例》。

图为沂蒙革命纪念馆墙上展示的反贪案例。

  “费南县政府二科仓库主任王俊德,贪污田赋税收公款1250元;费南县秘书处军用代办股长,贪污1340元。经审理后,二犯于1942年6月16日被判处死刑。”中国共产党何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在沂蒙革命纪念馆墙上,一块牌子上展示的反贪案例,告诉了我们答案。

  在临沂中院,我们还看到了这样两份80年前的卷宗。

图为1942年的两起贪污案卷宗。

图为吴自耿案部分卷宗。

  举刀向外易,举刃向内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到老百姓的拥护与支持,正是因为他敢于“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从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从当初的《人权保障条例》到如今完备的法律体系,从当初的惩治贪污案例到如今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保障人民权利、勇于自我革命这些优良传统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延续至今。从积贫积弱长夜难明到今天的伟大复兴,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道路,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尽管历经磨难,却始终走得坚定自信、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