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个一百”贯彻民法典
2021-05-28 09:25: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红军 马云云
 

  近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通知,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贯彻实施民法典“五个一百”活动,通过形成百篇优秀文书、公布百篇典型案例、直播百场优秀庭审、推出百期法官说典、宣传百名优秀法官,营造全民学典、用典、守典的良好法治氛围,扎实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

  根据活动要求,优秀文书须为适用民法典条文或相关司法解释解决争议的民事判决书,文书说理部分应当重点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或者分歧意见,充分阐明在适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解决争议焦点过程中,解释、揭示或阐明的法律适用规则方面的理念和方法。典型案例应具有指导性和典型性,所确立的裁判规则和裁判方法对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庭审直播案件应当选取与社会公众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典型性及普法教育意义的民事案件。法官说典栏目通过配以通俗易懂的视频、动画、图片等,讲解社会生活中常见的民法典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等。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