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波在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上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加强生态司法保护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2021-05-28 09:39: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5月2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参加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气候变化司法应对”专题研讨并发言。

  张海波表示,甘肃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推进环境资源专门审判,加强祁连山生态司法保护,积极探索气候变化的司法应对,为构建绿色丝绸之路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张海波介绍了甘肃法院加强绿色丝绸之路司法保护的相关情况。一是立足全局谋划,着眼于环境要素跨行政区划的自然属性,加强专门审判机构建设,突出自然保护区专属管辖,汇聚集中管辖与专门审判合力,积极探索环境资源案件跨域专门审判,构筑生态司法“甘肃模式”。二是严守生态红线,在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布局中不断加强探索实践,聚焦祁连山生态整治和国家公园试点建设,推动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不断完善祁连山生态司法保护机制,强化祁连山生态保护案件审理,确保祁连山生态总体安全。三是服务绿色升级,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目标和要求,坚守绿色甘肃建设中的司法定位,落实以生态环境修复为中心的损害救济制度,积极探索气候变化的案件审理,以司法实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研讨,二级大法官、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在昆明会场参加研讨。比利时王国宪法法院院长卢克·拉文森,法兰西共和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气候变化专家组主席、奥斯陆大学教授克里斯提娜·沃伊特以在线视频方式参加研讨。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