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现少审领导工作机制全覆盖
2021-05-30 08:48: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凤
 

  5月28日,上海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标志着上海法院实现了未成年人审判领导工作机制的全覆盖。当天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上海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及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相关情况。

  据了解,上海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将统筹全市法院少年法庭的组织领导、审判业务指导、调查研究、经验总结、法治宣传和监督管理等工作。上海各中级法院(除海事法院、金融法院外)、全部基层法院(包括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也均将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

  近年来,上海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始终坚持“儿童最大利益”理念,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审判职能作用,提升少年审判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2015年至2020年,上海法院审理的一审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犯罪类型主要集中在盗窃、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一审生效判决未成年人数及未成年罪犯占全部刑事罪犯的比例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1.55%下降至2020年的0.476%;非沪籍未成年罪犯数量亦呈下降趋势,但占未成年罪犯总数比例基本保持平衡。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9起上海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