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抓好“三夏”生产 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2021-05-30 15:0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毫不放松抓好“三夏”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要求各地坚定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目标不动摇,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芒种”将至,春播进入扫尾阶段,夏收、夏种、夏管即将全面展开,全国进入“三夏”大忙时节。按照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紧抓实的要求,农业农村部下发《毫不放松抓好“三夏”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夺取今年粮食丰收的特殊重要性,坚定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目标不动摇,环环紧扣、一着不让,毫不放松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当前黄淮海主产区夏粮开始大面积收获。气象部门预计,6月上旬黄淮海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小麦成熟收获期集中。各地要精心组织好跨区机收作业,特别是及时做好倒伏麦田收获,防止发芽霉变。统筹利用好粮食烘干、仓储等设施,搞好小麦晾晒、烘干、储存,最大限度减少产后损失。组织好夏粮收购,做到应收尽收。

  抢抓农时搞好夏种。气象部门预测,6月黄淮江淮、江汉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局部可能发生旱情,不利于夏种。要压茬推进夏收夏种,加强机具调度,收一块、种一块,加快播种进度,扩大适播面积,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不误农时、种足种满。黄淮海夏玉米产区要抢时抢墒播种,墒情不足的地方要推广抗旱播种技术,播后及时补浇“蒙头水”,确保能播尽播。南方双季稻产区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农民扩大双季晚稻种植,发挥规模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搞好代育代插、代耕代种等服务,力争所有种了早稻的地块都插上晚稻。

  环环紧扣抓好夏管。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组派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指导、分区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东北地区要以“抢积温、促早熟”为重点加强作物田间管理,特别是北部地区6月份降水偏多、气温偏低,要落实铲趟深松、中耕除草等措施,加快作物生育进程,确保安全成熟;西部传统旱区局地旱象露头,要及早做好抗旱准备,提前检修灌溉设施,集中有限水源抗旱保苗,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措施,适时追肥,减轻干旱影响。南方早稻已进入孕穗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要加强肥水调控,施好穗粒肥,促进成大穗;中稻陆续返青拔节,要施好送嫁肥,促进分蘖成穗,搭好丰收架子。

  全力以赴防灾减损。主汛期将至,必须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重点防范夏伏旱、洪涝、高温热害和台风等灾害。制定完善分区域、分灾种的防灾减灾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加密灾情调度,搞好救灾物资调剂调运,促进灾后恢复生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切实抓好病虫防控,重点防范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搞好监测预警,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特别是落实好草地贪夜蛾“三区四带”布防措施,遏制病虫暴发危害。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