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军地法院加强执行协作
2021-05-31 09:13: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娅 吴小鹏
 

  为进一步维护司法权威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军地法院相互协助、密切配合的执行协作机制,近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解放军西安军事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陕西省军地法院执行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促进涉军执行案件依法公正高效执行。

  《意见》共五部分22条,包括军地法院执行协作工作原则、机构和程序、协助事项等,明确了军地法院在拓展网络查控、推进司法网拍、完善联合惩戒、信息资源共享等六个方面的协作工作机制,确立了军地协作联席会议、会商督办、安全保密和奖惩激励等工作制度。

  《意见》指出,军地法院之间应当及时协助办理委托的送达执行法律文书、查找被执行人、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封、扣押、冻结或组织鉴定、评估、拍卖、变卖等事项。地方法院对军事法院决定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协助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必要时协助拘传、拘留、罚款等;军事法院对地方法院通报的涉军失信被执行人,综合运用内部惩戒、检查督办、行政处理等手段,促使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军事法院在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时,可以委托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或者其他有关法院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