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察民情 守民心
——江西萍乡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05-31 09:13: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等
 

  “群众的司法需求,就是法院努力的方向。”近期,江西省萍乡市两级人民法院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直击工作中的痛点,挖掘工作中的亮点,修复工作中的弱点,以实招回应民意,以硬招守护民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每个细节上,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直击痛点,打通梗阻回应民意

  “有的基层法院年底存在延缓立案的情况。”“法院要在破解‘执行难’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

  3月19日,在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第一次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上,受邀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代表发言直指工作中的各种痛点。

  要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就必须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在萍乡中院党组精心组织推动下,萍乡法院先后多次邀请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村民家中和企业车间走访,广泛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萍乡法院坚持做到不回避、敢揭短,先后制定了《关于解决立案难“六个不准”“三项承诺”》《诉讼服务便民措施十二条》等文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招硬招,坚决杜绝有案不立。同时,萍乡法院构建综合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利用凌晨、周末等时间开展集中执行、专项执行,并借助信息化手段破解执行难。

  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萍乡法院民生案件执行到位金额4412.8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8.41%,执行到位率57.53%,增长近十个百分点。

  打造亮点,创新举措守护民心

  为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实效,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法院工作,萍乡法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方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信访问题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萍乡中院坚持问题导向,以实质化解信访问题为目标,以压紧压实信访责任为突破口,出台了《涉诉信访服务八项承诺》,建立了院领导首访责任制,实行信访问题“一包到底”,有效破除了“冷硬横推”等作风顽疾,信访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以来,信访案件增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7%,存量减少20.4%,实现了抑增量、去存量、降总量的显著成效。

  安源区人民法院成立了全省首家社会救助协会,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共为11名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了司法救助款11万元,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芦溪县人民法院打通司法拍卖“最后一公里”,建立政府兜底回购机制,盘活了一宗10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为204名职工执行到位工资和社保资金760万余元,让一家“僵尸企业”成功实现了“腾笼换鸟”。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共盘活闲置土地15万余平方米,为312名职工执行到位工资和社保资金等1286万元,帮群众守护好了“钱袋子”。

  修复弱点,强化宣传体察民情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多发频发的情况,萍乡中院在对2018年至2021年3月萍乡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进行深入调研后,发布了《知识产权民事审判白皮书》,公布了5起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组建了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团队,加大了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力度,让社会能更多地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开展“我讲诚信,振兴乡村”诚信教育宣传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等深入农户家中,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对村民感兴趣的失信惩戒措施及信用修复机制进行详细阐述,用以案释法等方式引导人民群众诚信守法,有力倡导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氛围的形成。

  “到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服务乡村振兴,都很有意义!”参加“我讲诚信,振兴乡村”宣传活动后,全国人大代表温菲这样评价道。

  (记者胡佳佳,通讯员刘熙瑶、黄薇、吴晗)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