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情寄雪山 心系天山
2021-05-31 09:42: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郭亮
 

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援疆干部吴宏文开展巡回审判。巴特 摄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巡回讲师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授课。赵冰清 摄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干部赵冰清(左四)援疆期间与维吾尔族职工吐逊江家结对认亲。古丽给娜 摄

  “援藏援疆工作对我们江苏法院而言是一件必须坚决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种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两援办副主任赵冰清还记得,十年前,江苏高院党组在传达学习第三次全国法院援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二次全国法院援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时的要求。

  十年来,江苏法院的一批批援藏援疆干部带着深情,带着项目,带着憧憬,奔赴祖国的西部边疆,把异乡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两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高站位推进高效率运行

  法院援藏援疆工作如何援,援什么?在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后,时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公丕祥带领相关人员到新疆法院考察调研,深入基层,实地了解新疆法院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十多天的时间里,考察调研组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了解掌握了第一手的援助资料,为此后江苏法院顺利开展援藏援疆工作开好局、迈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0年9月27日,江苏高院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江苏法院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决定,成立江苏法院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江苏高院援藏援疆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和组织管理的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援藏援疆日常工作。科学制定援助工作的三年规划,全面落实人才智力、审判业务、物质装备援助的目标要求与措施责任。及时编制每年的年度援助项目安排计划,并协助有关援助法院和本院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确保每个援助项目按时按量地实施到位。创办《援藏援疆工作简报》,全面介绍援藏援疆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积极做好援助挂职干部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当好援助挂职干部的“娘家人”和“大后方”。

  2010年10月25日,江苏法院首次援藏援疆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江苏高院分别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中级人民法院、第七师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对口援助协议。

  2018年7月9日,江苏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在第三次全省援藏援疆工作会议上要求,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江苏省委新时代援藏援疆决策部署,在与西藏、新疆、新疆兵团和青海各受援法院持续交流合作中,紧随新时代脉搏,准确把握各受援法院需求,科学制定援助计划,在确保人才智力、审判业务、资金项目各项援助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虚心学习借鉴各受援法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通过援藏援疆不断提升江苏法院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2018年以来,江苏法院增加对受援法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综合培训、援助干部层级对等选派、资金项目援助向智慧法院建设倾斜等一系列援助创新举措。

  一项项举措,一次次探索,是一套套有力的组合拳,让两援参与单位和人员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不但蹚出了两援之路,而且让两援之路越走越宽。

  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

  “太好了!我们再也不用骑马办案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昭苏垦区人民法院干警兴高采烈地说。

  昭苏垦区法院地处边远的高原牧区,点多、线长、面广。这个法院刚成立的时候,干警外出办案经常需要骑马,给法院的审判工作和牧区职工群众诉讼带来许多困难。

  2010年10月,江苏高院与兵团四师中院结成援助对子后,迅速制订援助方案:把解决边疆法院最困难、最急需的智力援助和物质装备援助放在首位,并快速付诸实施。

  2011年7月8日,江苏高院向兵团四师中院捐赠5辆巡回审判车,车里配置了电子办公平台,打印、复印、扫描、录像等功能一应俱全。

  7月11日,昭苏垦区法院率先投入使用巡回审判车。巡回审判车开到边境牧区进行法律宣传时,巧遇吾某与丈夫巴某因离婚产生纠纷,巡回审判组对两人进行调解,并利用审判车内的电子设备很快制作了调解书。从立案到结案,全过程不到两个小时。

  “我是土生土长的藏族人,是党的援藏政策,让我这个从未出过藏的普通人有机会来到东海之滨!”2013年10月,拉萨中院首批离退休干部来苏考察团成员、73岁的老人土登罗布感慨地说。

  为了接待为西藏建设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江苏高院对考察团的工作交流、行程安排、食宿调配等各个环节都做了周密细致地考虑,使考察团在江苏的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21年1月4日至13日,新冠疫情后的第一期援藏援疆审判综合业务培训班在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举行。看到学员们刻苦学习和工作人员不辞辛劳的样子,江苏高院两援办副主任赵冰清有感写下了散文诗《将军山下》——

  “你从高原来,我从大漠来,他从草原来,我们齐聚在滴翠的将军山下。夫子庙、明孝陵、南博院,还有百年梧桐道,我们领略了六朝古都的千年神韵!美、美、美——我的国!

  你为答疑来,我为解惑来,他为授业来,我们求知在智慧的将军山下。判案件、写文书、全智能,还有思想指航程,我们陶醉于专家学者的妙语金句!强、强、强——我的国!

  你帮他买药,他帮我披衣,我帮你导航,我们相欢在温暖的将军山下。兄弟义、姐妹情、朋友爱,还有民族一家亲,我们幸福在祖国家庭的温馨怀抱!暖、暖、暖——我的国!”

  以三年为援助周期,从2011年开始,江苏高院连续制定了三份《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对口支援西藏法院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江苏法院的援藏援疆工作以智力援助为龙头,以项目援助为支撑,通过不断持续的援助,努力实现西藏、新疆和青海藏区受援法院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和装备进一步改善。《意见》涉及的援助项目既包括双方审判业务骨干跟案学习、挂职锻炼、巡回讲课、业务培训等人才智力援助,也涵盖了联合调研、审判管理等司法审判的交流,更明确了受援法院急需的巡回审判车、科技法庭建设、图书资料室建设等物质装备援助,援助的项目多达200余个。《意见》还明确了援藏援疆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目标责任机制和考核评估机制。全省各援助法院也制订了对口援助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规划。

  十年来,江苏法院共组织26批139名骨干老师,赴三地巡回授课,累计培训西藏、新疆、青海三地法院干警近万人次;每年不间断地在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组织受援法院审判业务、信息技术和综合管理培训班,培训受援法院各类业务骨干万余人次。去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不能开展来苏现场教学,江苏法院便在网上开展各项业务培训活动,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进行业务交流和疑难问题的问诊。

  十年来,在江苏法院的协助下,拉萨和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两级法院小食堂、备勤房、活动室等温馨工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升级提档工作;各受援法院实现了从车辆、打印机等办案办公装备配备,到庭审同步录音、同步录像和同步证据展示的“三同步”法庭建设,再到科技法庭和智慧法院建设的质的飞跃。

  有决心更有行动有奉献更有贡献

  “天是那么蓝,云是那么白,空气是那样的清新。西藏真美啊!”2012年5月,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庭庭长肖雄前往西藏自治区达孜县人民法院挂职,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刚刚到达拉萨机场时的兴奋。

  “没想到第二天凌晨,就呼吸困难,大口喘气至清晨,嘴唇发紫、眼圈发黑,头脑疼痛,胸闷反胃……”高原反应带来的痛苦也让肖雄印象深刻。好在有同事们的照料,加上自己的坚持,肖雄终于闯过了高原反应这一关。

  2017年8月,肖雄又响应组织号召,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伊宁垦区人民法院挂职。为了送达一份传票,有时他甚至要奔波上百公里。平时,肖雄与同志们一起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等活动。哪家过冬的煤炭不够了,哪家地里的苞谷来不及收了,他都热心地去帮忙;群众对村里工作有什么建议,他也都一一记录下来,马上研究落实措施。

  2016年6月,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马晓春告别家里,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人民法院挂职。

  “刚进办公楼,还没来得及抖落身上的雪花,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就来电话,让我赶快过去。”马晓春还清晰地记得他在2017年2月21日那天处理的一起上访事件。

  当事人居某某因其向伊宁县法院提出的诉讼请求被驳回,前往伊犁州分院上访,还采取极端方式自残,被送进了医院。马晓春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制订处置方案,成立四个工作小组:一组赶赴300公里外的案件对方当事人所在地昭苏县,了解案情,做当事人和解工作;一组赶赴200公里外的居某某亲属所在地尼勒克县,安抚居某某亲属,防止矛盾扩大化;一组赶赴居某某所在医院,关注其伤情发展,安抚其个人情绪;还有一组留在伊宁县法院,从案卷着手,详细了解案情,寻找和解工作的突破点。之后的每一个晚上,马晓春都会召集各工作组汇总当天的工作进展,研究下一步措施。一个星期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居某某也对自己错误的维权方式表达了悔意。

  十年来,在两援工作中,有5名同志被江苏高院专项记二等功,有70名同志被所在地法院记个人三等功,有15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还有不少同志被评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自治区审判业务专家等。2013年,第二次援疆的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行装科副科长潘建成在援疆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被追记个人一等功。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