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两个基地” 预防减少违法犯罪
江西九江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1-06-01 08:56: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欧阳宇 冯晔
 

  近日,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在九江市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和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设立“少年法庭宣传教育基地”和“少年法庭司法保护基地”,以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据了解,“少年法庭宣传教育基地”以九江市、彭泽县两级法院少年法庭为主体,围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这一重点,结合法院审判职能优势,通过少年法庭、审判法庭等平台,以图文并茂、生动灵活的方式,向青少年宣传法律知识,让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少年法庭司法保护基地”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这一工作重点,结合法院审判职能优势,以宣传、教育等方式,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社会观护、心理疏导、司法救助、诉讼教育引导等,依法对未成年人予以特殊、优先保护,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两个基地”的设立,是九江两级法院进一步延伸少年法庭审判职能,加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增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推出的创新举措。近年来,九江法院建立健全少年法庭审判机构,积极推行圆桌审判模式,探索寓教于审、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一系列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工作机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