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法官“火眼金睛”识破“金蝉脱壳”诡计
2021-06-01 09:07: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驿媚 刘梦薇
 

  执行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广州互联网法院开辟绿色通道、重拳出击、多措并举,让知识产权案件执行“不再难”。近日,该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为被执行人“精准画像”,执结了一起侵犯网络小说版权案,通过减资、股权转让等方式逃避责任的被执行人写下了悔过书。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广州互联网法院执行法官刘启放下电话,陷入沉思,为何一个月前还在法院应诉的木可公司突然失联?深入调查后,这家公司居然还在执行前变更了法定代表人,那么现法定代表人张某强与原法定代表人张某培又有何关系?

  木可公司是一家经营软件开发业务的科技公司,张某培是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因其经营不佳,该公司常年亏损,张某培便盯上了火热的网络文学市场。

  2018年1月,木可公司开发了一款在线付费阅读的微信小程序,利用爬虫技术下载了众多网络小说,上传至该小程序供用户付费阅读,其中就有申言公司拥有版权的7部网络小说。

  为保护自己的网络小说独家版权,申言公司向广州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木可公司被诉后,下线了该微信小程序。

  2019年4月,广州互联网法院一审认定木可公司侵犯了申言公司的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判决木可公司合计赔偿申言公司13万余元,木可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为什么找我?法定代表人和股东都不是我!”

  在诉讼过程中,张某培自知理亏,但并没有停止打内心的“小算盘”。

  木可公司原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张某培持股90%,其妻赵某晶持股10%,均未实缴出资,张某培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在一审判决前,木可公司将注册资本减少至1万元;在二审判决前,张某培与赵某晶以1元总价将其持有股权分别转让给其同乡张某强与赵某霞,同时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张某强——一名年近古稀的农民。

  二审裁定生效后,因木可公司拒绝履行赔偿义务,申言公司向广州互联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拨打木可公司电话督促履行义务。接听电话的人自称是木可公司的前法定代表人张某培,他表示公司已经转让,案件与其无关,随后将法院电话拉黑。

  在无法与张某培取得联系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决定另辟蹊径展开调查。通过调取木可公司的工商资料,执行法官明白了一切。注册资本急剧减少,股权以不合理低价转让,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变更为毫无经营能力的同乡老人,股东从未实际出资……木可公司恶意逃避执行之心已是昭然若揭。

  在木可公司名下查无财产的情况下,只有让木可公司的原法定代表人张某培出面才有可能打破案件僵局。但张某培采取消极的方式逃避法院的询问,根据已经查明的证据材料,法院认定张某培系影响木可公司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并依法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凭什么限制我高消费,我要提异议!”

  因出行受限,失联多日的张某培不得已主动联系法院,但闭口不谈赔偿,反而就限制消费提出了异议。执行法官随即召开线上执行听证会。

  线上听证会上,张某培辩称,其减资行为是基于公司实际经营状况考虑,与诉讼无关,并称已转让股权,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亦非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应被限制高消费。同时,张某培还谎称,其对股权转让及法定代表人变更一概不知,均是其兄长张某强即公司投资人一手操办。

  听证会结束,法官立即致电张某强。然而,张某强明确表示,其并未投资创立木可公司,只是借款给张某培,亦从未操办股权转让及法定代表人变更事项。此番陈述明显与张某培所说完全不同。但在后续的视频约谈中,张某强矢口否认借款行为,改口称自己是公司投资人,并且经办了公司的转让事务。

  短短一中午的时间,张某强前后的说法大相径庭,法官察觉到其中有猫腻儿,随即追问其公司经营方面的问题,张某强也是闪烁其词。法官根据调查事实揭穿了张某强的谎言,并严肃释法,告知其向法庭做虚假陈述的严重法律后果。因为心虚,张某强匆忙表示,先与张某培协商后,再联系法院。

  “对不起,我承认都是我干的,我愿意配合执行。”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慑于法律的威严,张某培向法院主动坦白,公司的减资、股权转让、法定代表人变更均是其一手操作,目的是为了逃避知识产权侵权的法律责任。

  同时,张某培亦表示愿意履行义务,但鉴于公司偿债能力有限,希望法院能帮助自己与申言公司协商。在法院的协调之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执行和解,案件顺利执结。

  考虑到张某培及张某强二人在执行过程中作出了虚假陈述,法院决定对二人进行训诫,并责令出具《悔过书》。

  张某培在《悔过书》中写道:“自己法律意识淡薄,自以为转载几本小说算不了什么,没想到法院会这么认真,经过此次事件,让我对知识产权有了全新的认识,在以后的经营过程中,一定合法守信经营,尊重知识产权。”

  拿到了和解金的申言公司代理人为法院点赞。强制执行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广州互联网法院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为被执行人“精准画像”等方式,重拳出击、多措并举,让知识产权案件执行“不再难”。

  据统计,广州互联网法院自成立以来,共执结知识产权类执行案件400余件,平均用时43天,其中93%以上的案件是以和解方式或当事人自动履行方式结案,执行到位率高达98%。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