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漏·补短·提升,四川全力消减积案
2021-06-01 09:20: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正在讨论案件

  近年来,四川省各级法院紧抓审判质效工作,强调服务大局、诉源治理、司法便民、庭审功能、执行效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围绕审判执行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未结案件再消减。

  以问题为导向查漏洞

  2020年,四川法院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全力消减积案,审执结各类案件130.81万件,同比上升2.87%,结案率(97.49%)和结收比(104.38%)均创历史新高。在全国10个百万案件大省中,结案率居第2位,结收比居第1位。

  而在2020年前5个月,四川全省法院人均结案下降了11%。因此,在6月8日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分析会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要求,全省法院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聚焦未结案件消减工作,加强目标和进度管理,严格管控审限变更关键环节;通过抓细抓深审判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打赢“翻身仗”,实现审判质效的新飞跃。

  2021年初,全省法院勇于创新,再接再厉,结合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针对人民群众比较关注,反映较多的迟延收案、案件办理超审限等突出问题,围绕“稳效率、提质量、强监督、促均衡、补短板”工作思路,制订出台了均衡结案、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审限精细化管理、落实判后答疑制度等四个工作方案。

  以制度为保障补短板

  四川高院审判管理部门细化了均衡结案工作方案,认真研判年度、季度、月度案件发展态势,在各市(州)去年收、结案数基础上,细化各市(州)逐月收、结案进度目标,并每月对均衡结案情况进行通报,切实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案件审理问题,有效避免因突击结案影响案件质量的现象。

  “今年前3月,全省法院结案280374件,同比增加66.59%。第二季度将进一步优化各月份的资源配置和办案节奏,彻底摒弃年度办案‘前松后紧’的积习,以持续的努力实现全省法院收结案的良性循环。”审管办副主任邱素芳告诉记者。

  2013年,62岁的张某与64岁的李某因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诉至石棉县人民法院,李某未在约定时间内履行赔偿义务,张某申请强制执行,因李某无劳动能力和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直无法执结。石棉县法院执行局将此案列为重点化解案件并将恢复执行。承办法官认真查阅了首次执行的案件卷宗,第一时间与申请执行人张某进行沟通,而后又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面对面释法明理,在深入了解法院执行政策以后,李某家人被法院积极执行的态度所感动,同意代为偿还欠款,办案人员抓住时机主持调解,双方达成由李某一次性偿还张某1.5万元欠款的协议。最终,一起长达8年的积案顺利执结。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四川高院出台的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方案规定,从1月起按月通报各中院及辖区法院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形式是“红黑通报”。在“红黑榜”上,各个中院的数据以及高院各庭室的数据一目了然。三年以上未结案件清单中,还对案件承办法院、案号、案由、立案时间、承办人、未审结原因等信息全部进行公布,有效解决案件“清而不积”等问题。今年1至3月,105件长期未结案件如期化解。

  目前,四川全省中基层法院正在推广审限管理审批流程关口前移制度,严格审核申请审限变更的事由以及相应的佐证材料,对因同一事由再次申请审限变更的提高审批层级,且不得超过首次变更的期限。通过严格执行案件审限变更管理与审批制度,健全完善审限变更审批为切入点和发力点,以解决“隐性超审限”“拖延办案”“随意变更审限”等突出问题。

  以需求为引领促提升

  “法官,我认可你说的道理,信服法院的判决结果。”近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受理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最终驳回上诉人上诉请求,维持原判,上诉人鞠某却如是说。

  原来,原、被告父母在世时修建了一套房屋,二老去世后,由于各继承人对该房屋的继承事宜未能达成一致,未对该房屋进行继承。兄妹8人中的大哥在未经其他继承人同意的前提下擅自将案涉房屋对外出租,鞠某等4人认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2020年10月将其大哥起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鞠某等4人未能提供充足证据证明其主张分割的房屋为父母二人的遗产,且该房屋被拆迁办定性为非法搭建,按照继承法规定,公民继承财产的前提应当是该财产合法。

  送达判决书时,因双方分歧较大,鞠某等人说要申请再审。承办法官在宣判后说道,“父母是你们共同的父母,他们虽然走了,但一定希望你们兄妹8人互伸援手,拧成一股绳。钱财是身外之物,但亲情永恒。再遇到问题,也请你们相互体谅,多站在互相的立场上考虑。”同时对鞠某逐段解释判决书说理部分的内容,让她明白法院下判依据的是证据和认定的事实。经过耐心细致的分析,当事人认同了法院的判决,未提起再审。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全省法院判后答疑案件受理数为892件,其中刚性答疑案件有391件,占43.83%;倡导性答疑案件有501件,占56.17%。从方案落实情况看,按照判后答疑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需按时报送工作台账,22个辖区法院有18个均按时报送判后答疑工作台账;部分中院不仅建立了工作台账,还进一步细化了判后答疑工作机制实施细则。从服判息诉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全省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提升了9.18个百分点。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是法院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机制、平台建设,着力提升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诉讼服务、智慧法院建设实质化水平,以高质量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王树江表示。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