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城法院法庭故事
2021-06-01 10:30: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20年5月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法院高庄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酇城法庭赵先俊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21年2月荣立个人二等功,2021年5月13日高庄法庭再次获评“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芒山法庭夏振亚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马桥法庭刘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蒋口法庭朱连亭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新桥法庭张海煜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正是深入扎根基层,优培司法为民理念,使永城法院七个派出法庭成为近年来荣誉获得的集中地。

  法庭要给群众一种信任,做群众的知心人

  下午上班,芒山法庭法官陈峰刚走进办公室,上午庭审案件的原告王某又走进了办公室,悻悻地对陈法官说:“被告中午在法庭东边的农家小院请你吃饭,别以为我不知道,我们的人都看见了。”陈峰闻言不禁莞尔,遂问王某“谁看见的?是否看见我本人或者我们庭其他人员了?”王某称其跟随旁听案件的亲戚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法庭的人和被告一方在法庭东边不远处的农家小院里吃饭。

  陈峰明确告诉王某自己和所有庭里的同事中午都是在法庭食堂就餐,连法庭大门都没出去过,王某的亲戚肯定是看错人。王某并不相信,一口咬定陈峰等人接受了吃请。见无法打消王某顾虑,陈峰向院机关提出申请,调取了法庭大门口的视屏监控。看完监控后,王某羞红了脸,连连道歉。

  陈峰说:法庭工作就是要给当事人一种信任,如果失去了信任,无论说我们真话还是说假话,做好事还是做坏事,公正裁判与否,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枉法裁判。群众的信任是司法之基,赢得了信任,才能让群众信服。今天您能来找我反映问题,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请您相信法律,相信法庭,相信我一定会公平公正处理案件。

  法庭要给群众一份安全,做群众的守护者

  只听“扑通”一声,刚开完庭走出审判庭的原告张某跪倒在围上来的丈夫家人面前,声嘶力竭的喊道:“求你们放我一条生路吧,不要让我再跟他回去了”。这是发生在永城市人民法院蒋口法庭审判庭门口的一幕。

  一年前,原告张某以丈夫李某长期酗酒,酒后经常殴打自己为由,起诉与丈夫李某离婚,但因证据不足,考虑双方感情尚有修复可能。一年后,原告张某再次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去年我来开庭,就被他们连哄带骗的拉回家,但李某没有一点悔改,反而更加变本加厉的辱骂殴打我,连续三个月不让我出门,后来趁凌晨李某熟睡我才逃了出去。”原告张某声泪俱下的诉说着。朱连亭法官一边安抚张某情绪,一边让法警维持秩序,并严肃的对被告李某说:“你们虽仍是夫妻,但张某享有人身自由,你无权将其强行带回家,更无权限制她的人身自由。”随后驻庭法警组织被告李某等人退出了法庭院外。然而被告李某及其家人并未远离,而是在法庭大门外等候张某出去。鉴于此,朱法官主动征询原告张某向法庭申请人身保护令的意见,依照反家暴法的相关规定发出蒋口法庭首份人身保护令。在当场向被申请人李某进行了送达后,法庭安排法警驾驶警车将张某送离。

  法庭要给群众一份安全,依法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提供了法律武器,是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的重要职责。

  法庭要给群众一片和谐,做群众的调和人

  “都拘留过了,还能怎么着,我不同意调解也不赔偿。”被告情绪激动。该案原、被告双方虽是邻居,但常年不和,前些日两家再次发生矛盾,被告为给母亲出头,将一把猪粪抹在了原告的脸上,为此受到了治安拘留处罚。虽经村委、派出所多次调解无果,原告遂将被告诉至高庄法庭,要求赔礼道歉。

  承办法官季卫光详细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双方邻里,若不是积怨已久,不可能因生活琐事大打出手,虽经治安处罚,双方矛盾不但没有化解,反而愈发加深,如不能妥善处理,双方矛盾极有可能转化为恶性案件。季法官决定采用各个击破的调解方式,彻底化解两家纠纷。首先单独做情绪激动的被告工作,肯定了被告维护母亲的孝心,也让被告认识到冲动的行为给原告带来的伤害;然后围绕邻里和谐劝解打开了原告的心结。最终被告诚恳的向原告进行了道歉赔偿,双方握手言和,并表示以后将和谐相处,该案得以彻底化解。

  邻里纠纷看似是一些小矛盾,但是这些小矛盾如不能得到妥善处置,将积重难返酿成重大刑事案件。近年来永城法院大力开展溯源治理工作,着重在调解邻里纠纷的问题上把握原则、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引导当事人知法、明理、重情,切实做到法理结合,案情相依,依靠法律去化解矛盾,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了邻里和谐,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

  法庭要给群众更多便捷,做群众的服务人

  2021年5月13日,永城市人民法院黄口法庭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网上庭审小程序,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离婚案件。

  该案通过微信电子送达相关文书,开展调解,并通过网上庭审,视频连线,了解需求。多次沟通,利用网上庭审将身在深圳的原告、远居越南的被告和审判法官“同聚”一堂,双方终于取得一致意见,成功调解了该起涉外民事纠纷。该案件,从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到网上开庭,网上签署调解协议,全程实现了网络办案,原、被告双方自始至终未到法院一次。

  法庭要给老百姓更多便捷,近年来永城法院大力开展智慧法庭建设,此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目前全院下属七个人民法庭,全部实现网上立案、庭审直播、网上庭审等功能,鼓励当事人选择线上庭审模式,让科技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通过网络和科技为人民群众提供质量更高、效率更快、成本更节约的诉讼服务产品,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小小法庭,只因初心为民,而变成广阔天地;偏远法庭,只因贴近群众,而成为避风港湾。法庭还在讲述它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就是司法为民。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