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婺城法院执行接访升级了
2021-06-01 11:10:15 | 来源:婺城法院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化解执行信访案件,健全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和司法权威,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从5月11日起,开展了“为民办实事,开门搞整顿”执行大接访活动,活动由执行局分管院领导和局领导主持接待,并邀请了6名婺城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见证参与。

  为民服务

  “你好,我是看到你们发的公告来的,我的案子执行好几年了,现在还是毫无音信,怎么回事?”

  “您这个案子我们刚刚查了,属于终结本次执行的状态,但这不意味着法院不管了,只是因为经过查询,目前暂无财产可供执行,等有财产的时候,可以恢复执行。您可以向我们提供财产线索,我们也会积极核查。您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帮您先联系一下承办人,让他来跟您聊聊目前的执行情况。”

  接待升级

  为确保接访活动有序进行,接访期间,法院设置了专门的接访登记、取号窗口,指导来访群众填写登记表,初步了解来访事项。根据群众反映内容,登记人员在由承办法官直接接待和须向接访领导反映两大类中进行甄别,在征得群众同意的情况下,及时做好引导、分流。反映的情况能够即诉即办的,由接访领导或者承办人当场予以解决;对不能当场办结的,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意见,并要求限时办结,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

  接访成效

  此次接访活动持续4天,共接待了来访群众67人,现场答复来访案件55件,不仅为群众现场督办、答疑解惑、出谋划策,还介绍了法院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并真诚地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尤其是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场接访结束后,由专人对不能现场办结的进行统一登记转办,跟踪各承办人接洽处理进度。截至5月底,各承办人已基本完成对来访群众的办理反馈工作。

  自6月起,婺城法院将全面升级打造执行接待、接访2.0,确定每周三为固定执行接访日,并落实“三个确保”工作要求:确保执行接待室每日都有执行员负责接待,确保每位执行员每周都有固定的执行接待日,确保每周都有一名局领导在信访接待室负责接访。

  通过常态化、制度化执行接待接访,坚持信访首问责任制、信访登记回访制,婺城法院力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做好“执行不能”情形的释法明理,为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贡献“婺城经验”。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