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
2021-06-01 15:31: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任劲松
 

  我不会穿衣搭配,一直想学习,但找不到方法。有时候买了一件心仪的衣服,回到家就穿不出试衣时的效果,所以特别羡慕那些会穿衣搭配的人,觉得他们随便一件衣服都能穿出时尚的感觉来。

  每个孩子的穿衣启蒙老师都是自己的母亲。母亲教给我的穿衣哲理是男生衣服少点没关系,但要买贵一些,买一件算一件。我读初中时,母亲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50元左右,但她花了40元给我买了一件白色的金利来衬衣。其实现在回想,估计买的是假货,那个时候一个县城不可能有真的金利来,但花了母亲六分之一月工资是真实的。

  我一直都没有学到母亲买衣服的方法,因为我舍不得花钱去给自己买衣服,我可以在2003年一个月工资只有600元时花2400元买一部诺基亚的QD手机不眨眼,但现在让我花2000元买一件衣服都会肉疼。我也不喜欢逛实体店,除了觉得浪费时间还怕看衣服标签上高昂的价格血压升高,衣服基本都是在自己喜欢的品牌的网络旗舰店购买。而孩子只喜欢在实体店购买,我通常都是叫他自己去选或者他妈妈陪他去买,我手机转款——转款那一秒心痛一下就过去了,但免了整个选购过程的折磨。

  我买衣服还有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喜欢一个类型的就会只买这个类型。比如读师范开始我大概10年左右没穿过牛仔裤,但一开始穿牛仔裤后,衣柜里只有牛仔裤,没有其他的款式;有段时间喜欢户外衣服,衣柜里基本就是凯乐石、哥伦比亚、沃德之类的;喜欢运动衣服,就是李宁、安踏、锐步……

  最近这几年,单位着装要求严格,上班期间基本就是制服西装、白衬衣、红领带、黑皮鞋,所以购买衣服的欲望又再度降低,好多衣服是几年前购买的。之前190斤左右,无论穿什么衣服结论都是臃肿,今年疫情过后,我开始坚持锻炼,现在瘦了15斤左右,肚子小了一圈,又开始蠢蠢欲动的准备购买衣服,只是面对镜子,才发现瘦得不明显,觉得恢复成了衣服架子,穿啥啥好看只是自以为。

  上周,发小在上海普陀区挂职的单位的领导退休后来贵州旅游,到了茅台,我陪了他们一天,吃饭的时候脱了外衣坐着时,无意间见到老爷子穿的是一条裤档磨损严重的裤子。老爷子穿着它并不觉得难为情,也不觉得丢了面子,从容自在。老爷子是厅级干部,每年都喜欢旅游,说明他并不可能生活拮据,唯一的理由是勤俭习惯。

  老爷子是一位知识渊博的长者,对最新的国内国际事件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听他讲话你会由衷的佩服和尊敬他。通过老爷子这个事例说明一个真正有内涵的人不是衣服包装出来的,外在的东西仅仅是第一眼感觉,魅力更多是知识智慧在无形的散发。

  衣服就是衣服,只是人类用来遮掩身体的遮挡物;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填充自己,比买几件漂亮衣服实在。

作者单位:贵州省仁怀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