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言英烈在,耿耿耀青史
2021-06-02 08:23: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秀
 

  “铸牢政治忠诚、锻造政法铁军”,听完薛书记的党课,我心潮澎湃,又回想起自己入党的初心和法官就职典礼上的誓言,回想起百年正青春的我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艰难而光辉的历程,回想起多年前第一次真正感受少年英烈之碧血丹心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那是小学二年级,课本上学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故事,为了加强对课文的理解,老师要挑选一个人来演董存瑞给班上学生看。可能因为我坐前排在老师眼皮子底下,也可能因为我个子小,正好可以站在老师的讲桌下面,最后老师选中了我。老师把讲桌反过来,我穿着老师借来的小红军衣服,站在桌肚下面,托举起象征炸药包的一本字典,大喊一声:“为了新中国,前进”,然后两行热泪滚滚而下。

  直到现在,我的同班同学,一位中央美院的副教授,回忆起这个瞬间,仍然印象深刻,说情绪酝酿特别到位,从犹豫到决绝,最后的眼神里既有大无畏,又有不舍与希望,尤其是那天下午的阳光透过窗玻璃照在“小董存瑞”的身上,有了油画的质感,色调、明度、饱和上都接近陈逸飞的油画作品《红旗之一》。

  那个眼神,并非因为我是演戏的奇才。能有此效果,确实归结于我的家庭教育。我的太爷爷早逝,我爷爷是被他的堂房奶奶收养的。爷爷读了几年私塾后辍学,适逢老家解放,才有了继续读书的机会。所以爷爷对党有着非常深的感情,让我背过毛主席诗词九十三首,也给我讲了很多先烈的故事,让我明白,是因为有先烈的流血牺牲,才有我们今天的吃饱穿暖有书读。我成长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改革开放时期,因为爷爷的教育,我也一直对为了民族解放人民福祉甘撒热血的先烈有着朴素的敬仰与热爱。

  读到课文里细致的描写,想象着自己如果是董存瑞能不能机智果断做出正确的选择,同理心让我一下就代入了情景之中,表演时的热泪也是自然而下。

  因为课堂表演的效果特别好,后来我们班还排了整个董存瑞炸碉堡的故事,作为学校的保留节目演了好几年,我也有了“小董存瑞”的“荣誉称号”。小小的荣誉感如此根深蒂固,让我在听到别人跳皮筋唱的儿歌“董存瑞,十八岁,参加革命到部队。不怕死,不怕累,炸得敌人稀巴碎”时,心里都觉得特别自豪。

  是啊,他的十八岁,已经牺牲在光明的前夜,我们的十八岁,可以尽情享受发展带来的精神和物质的丰富。还记得当我读到《国殇》里“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时,想到那些没有看到光明的先烈,也是两行热泪滚滚而下。

  每当学习上遭遇瓶颈与困顿时,每当工作中遭遇委屈与不公时,我总是想,这些小小的忧愁与痛苦,与那些为我们今天的生活付出了生命的人相比,都是不值一提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所以,不可锱铢必较、睚眦必报,而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囊萤映雪、不忘初心。

  是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此才能保持内心的平静,即使屡战屡败,仍可屡败屡战,记得自己秉持的精神,记得自己是为谁奋斗。

  及至我有了儿子,我仍常常向他说起这些故事。这个春天,带他去踏春时,我和他讲了中印边境戍边英烈的故事,只身阻挡入侵者的祁团长,宁死不做俘虏的陈营长,为保卫国土牺牲的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我告诉儿子,我们能坐在春光明媚的帐篷里,看着远处的城隍庙,吃着好吃的饼干和水果,是因为有解放军叔叔在边境爬冰卧雪、舍生忘死保护我们。

  听我说完,这个四岁的小男孩表示,要好好上学,造出世界上最快的火车,运送很多解放军叔叔去边境打敌人。

  我们的信仰就这样绵延不绝,代代相传。以一首集句来结束这篇小文:言言英烈在,昭昭星斗垂。挺挺尽孤忠,耿耿耀青史。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