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外出务工,可以委托邻居照看孩子吗?
2021-06-02 14:12:02 | 来源:北京平谷法院 | 作者:何菁菁
 

  问:家中老人年岁大了,无法长时间照看孩子,父母又要外出务工,可以委托邻居照看孩子吗?

  答:需要慎重考虑。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外出务工等原因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完全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具有照护能力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代为照护;无正当理由的,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照护。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确定被委托人时,应当综合考虑其道德品质、家庭状况、身心健康状况、与未成年人生活情感上的联系等情况,并听取有表达意愿能力未成年人的意见。

  法官提示:作为家长,要抛却把孩子留给家中老人,只管汇钱不管关爱的错误认识,即使不在孩子身边,父母也要经常和孩子、老师进行联系,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用常态化的联系织就一张彼此惦念、互相关心的亲情纽带,减少孩子出现孤独、偏激等问题,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