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车祸现场 及时施援救人
浙江衢江法院两名司法雇员见义勇为受嘉奖
2021-06-02 14:48: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等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当时我唯一的念头就是救人,我想不管是谁,第一个念头肯定都是冲上去救人,更何况我是共产党员,遇到这种事更应该义不容辞冲在前。”6月2日,当被问及不久前救人的情况,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法院司法雇员徐倩颖这样对记者说。

  4月5日下午下班后,同为衢江区法院司法雇员的舒景颖、徐倩颖夫妇驾车返家,因路段有限速,他们一路缓慢行驶跟随在一辆重型卡车后。

  当车辆行驶到童何村路段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对向驶来的一辆白色SUV与前面的重型卡车相撞。当时的路段车流量大,事故车辆的油漏了一地,如果不立即处理,势必会引起其他的事故和交通堵塞。

  见此情况,舒景颖一边将车停至路边,一边提醒坐在副驾驶的徐倩颖立刻拨打120和110。危急时刻,生死一瞬,两人停完车后立刻下车准备救人。

  但是剧烈的碰撞导致车头和驾驶侧的车门严重变形,看到车内的小女孩被困在副驾驶室,舒景颖即使用尽全力拉副驾驶一侧的车门也没能拉开。而此时,副驾驶的小女孩痛苦呻吟,徐倩颖看着同自己妹妹一般大的小女孩,心一下子紧紧揪起,她焦急地到周边寻求更多好心人的帮助。

  很快,有人拿来了撬棍把车窗撬开,但是车门变形严重仍旧无法打开。情急之下,众人只能合力将小女孩从车中抱出。徐倩颖抱过小女孩,一直安抚着她,仔细询问是否有哪里受伤,还有哪里疼痛,直到小女孩上了救护车,她才舒了一口气。

  后来,交警、消防员赶到车祸现场,舒景颖夫妇积极配合,直到事故处理完毕后,他们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救人之后,舒景颖夫妇一直都没有声张,直至5月下旬一次与同事谈及车祸话题时,徐倩颖无意之中说到了救人,大家才知道这件好人好事。

  记者还了解到,之前被救小女孩一家经多方打听,找到了舒景颖夫妇,并在4月下旬送上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到“感谢你们没有做一个无情的围观者,而且第一时间向我的家人伸出援手并帮助报警,让我相信这个社会是温暖的,人心是善良的,再次向你们表达我的谢意!”

  5月27日,衢江区法院作出表彰决定,对舒景颖、徐倩颖给予个人嘉奖。(记者 余建华,通讯员周凌云、蓝丽娟、张黎虹)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