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车交付仪式举行
2021-06-02 20:31:0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洋 陈珏吟
 

  6月2日上午,重庆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车交付仪式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渝北、合川、铜梁、万州、梁平、涪陵、黔江、渝中、江津、巴南十家法院的“车载便民法庭”今年将首批投入使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交付仪式,重庆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分别致辞。

  今年以来,重庆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陆续推出了“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一街镇一法官”“车载便民法庭”“代表委员联络站”“云上共享法庭”以及“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等6项工作,形成了一套强基导向“组合拳”。

  “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法院联合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过去的“车载便民法庭”进行整车“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改造后,推出的3.0版本。该“车载便民法庭”具备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巡回审判三大创新功能,同时完全打破了法院管辖限制,跳出巡回庭审的单一功能限制,提供了完整的法院智能诉讼服务,具备全域立案、全域送达、智能庭审、诉调确认、当场裁判等五大特色功能,是为实现司法为民、便民、护民而打造出的家门口法院。

  据了解,重庆法院计划用一年时间在设有人民法庭的36家基层法院实现“车载便民法庭”全覆盖,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法院150个人民法庭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