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历史传奇,也是正在发生的故事
2021-06-03 09:55:4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邢天然
 

  2021年5月18日-5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策划开展的“回望红色司法路寻根溯源再出发”采访活动在湖北启动第三站。

  巍巍大别山,高高起丰碑。在大别山南麓,湖北省东北部的倒水河畔,有一块神奇的土地叫红安。1927年4月,当地农民协会根据董必武的指示成立了七里坪革命法庭,被誉为“中国革命第一法庭”,由此承载了一段风云往事。

  七里坪法庭经历过动荡,记录着变革,也书写了“时势造英雄”的传奇。这里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法治之源,也是中国革命最早法官烈士群体的故里,更是当代司法工作者不离不弃,坚守信仰的筑梦地。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再走七里坪红色司法路,感受为百姓伸张正义的呐喊,共话今朝司法为民的点滴温情。

  “你们看这个房间里有什么,有电,有光,但是还有东西你没看到,空气你没看到,法律你没看到,这两样少不了,少了你就不能生活了。”

  说这番话的是湖北省红安县人民法院法官程红斌,今年49岁,他已经在七里坪人民法庭工作13年了,是现任庭长。

  2位国家主席,223位高级军事将领,14万人为革命牺牲

  七里坪人民法庭的前身是七里坪革命法庭,位于湖北省红安县长胜街南门附近。长胜街始建于清末明初,因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闻名于世,被誉为大别山区“红色第一街”,街内红四方面军指挥部、鄂豫皖苏区银行、苏维埃经济公社、革命法庭、鄂豫皖中西药局、七里坪工会等旧址至今保存原状。

  1931年底,红四方面军在七里坪诞生,黄安战役首战告捷。为了纪念这次胜利,黄安县更名为红安县。

  红安县有163处历史遗址遗迹,涌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共和国高级军事将领,革命年代,红安14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

  1927年4月,湖北省黄安县七里区农民协会遵照董必武的指示成立七里坪革命法庭,选定具有一定文化的说书艺人张南一为庭长,七里坪农协会负责人、共产党员秦绍勤,七里区联校校长、共产党员戴雪舫,七里坪工会负责人、共产党员郑行瑞参与法庭审判工作。

  法庭名义上属湖北省黄安县国民党党部下设的审判土豪劣绅委员会领导,实际审判权已经掌握在共产党手里,这便是中国共产党真正领导的第一个当家做主的革命法庭。

  94年后,当人们再次走进七里坪革命法庭,当年农民协会配发的犁头旗依旧格外醒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1928年,七里坪革命法庭首任主席张南一被割舌活埋,法庭停止活动,红色司法实践一度陷入低谷。

  几经磨难,大浪淘沙,七里坪革命法庭与红色政权相伴相生,走过了漫长而坎坷的道路。1952年红安县人民法院设立七里坪巡回法庭,1956年更名为七里坪人民法庭,从此”巡回”二字便与七里坪结下不解之缘。

  程红斌在采访时表示,当年闵丹桂庭长带人去抓叛徒,抓到人之后因为时间紧急,在半路上就开始审判。

  法官不能只是坐堂办案,那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有的当事人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我们就会到当地去办案。有时候为了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就会采取定点巡回审判和流动巡回审判相结合的方式。

  特别是在旅游旺季,人流量比较大,很容易发生纠纷。为此红安县人民法院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到现场为旅游人服务,旅游巡回法庭是红安县设立最早的巡回法庭。

  这么做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坚持以人民为本,为人民打官司。

  如今七里坪人民法庭不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全庭三名干警分别在天台山风景管理区、火连畈、七里坪设立巡回审判点,定期到巡回点受理案件、接受咨询、开展法律宣传。

  “有的当事人不愿意来法庭,我说你不来是不对的。你到法庭来是保护你,让你主张权利,给你说话的机会。你不来的话,那就丧失这个机会了。是自己造成被动,无论是打架、人身伤害还是债务案件,到我们法庭来都有帮助。而且说不定我们法官能帮你调解成了,还能给你省好几百块钱的诉讼费。”

七里坪人民法庭航拍图。

  法官经常跟老百姓普法,大家慢慢都知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法律意识也越来越强。

  说到这儿,程红斌笑了笑:“可能是我经常拿人身伤害来举例子,近几年,我们法院审理的人身伤害案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如今七里坪辖区的百姓特别喜欢来旁听,七里坪人民法庭做到了:除法律规定的特别情况外,案件审理一律公开进行。

-七里坪人民法庭的一间审判庭。

  百姓对于法律的兴趣高了,可是随之而来就有了一个新问题。程红斌打开一间审判庭的门,说道:“现在这个审判庭太小,一次只能五六个人一起旁听,有时候旁听的群众很多,大家都只能在门外面听。所以我们就跟院里申请,在外面的墙壁上安装了一个电视,这样大家就可以在电视上看庭审现场了。有时候他们觉得还没听清楚,就会再过来听,我们都给他们讲。”

  先烈为革命牺牲,今人为法治努力

  七里坪人民法庭虽小,却五脏俱全。现在是这样,当年也是如此。

  1930年2月,黄安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在七里坪革命法庭原址设立了新的黄安县革命法庭。法庭内设秘书股、审判股、事务股、登记股等。街道到处设有检举箱,有学者研究认为,这是我党历史上最早、机构最全、人员最多、程序最规范的革命法庭之一。

七里坪革命法庭。

  革命法庭从最初以审理土豪劣绅为主,到后来重点审理破坏鄂豫皖苏区生产和建设的反革命政治犯和经济犯。如今的人民法庭审理各类民商事等案件。

  程红斌说:“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移动的法律宣传机,走到哪里,法律宣传就讲到哪里,现在法院正在推行法律宣传讲课《法律就在身边》,法律和阳光空气一样重要。”

  在程红斌看来,法官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公正执法,司法为民。只有公正审判,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必须为民服务,脱离了人民群众,就没有了司法的基础和根本。

  白天审案子,晚上写文书,这已经成红安法院法官们的工作常态。

  “如果一定要和张南一做一个比较,那么张南一是彻底的革命战斗者,我是忠实的司法服务者,张南一为革命胜利牺牲生命,我为社会稳定和谐努力。”程红斌说。

如今的长胜街。

  如今的长胜街烽烟已退,尽显古朴端庄,街道两边商铺云集,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只有看到摊位上红军样式的服装,思绪才会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偶有法律爱好者徉徜其间,发现深藏于其中的七里坪革命法庭。

  “而今建设能跃进,不愧当年七里坪。”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