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碰瓷酒驾豪车敲诈勒索哥俩入狱
2021-06-06 08:40:38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战海峰
 

  近年来,“碰瓷”现象屡见报端,许多人对“碰瓷”都有所了解,一般的“碰瓷”很难让人相信。为了提高成功率,王某明、王某两兄弟专以酒后驾驶豪车的车主为目标,选择凌晨车少、不易引人注意的时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利用被害人酒驾不敢报警的心理实施敲诈。2020年4月至7月期间,两人先后在重庆市合川区缤果城一带作案8次,敲诈勒索多名被害人财物共计17万余元。

  2020年4月18日凌晨,在合川区某商场附近,王某明锁定作案目标刘某后,便驾驶一辆宝马越野车尾随其后,伺机故意追尾刘某驾驶的奔驰车。事故发生后,王某明随即指使弟弟王某赶至现场,两人以刘某酒驾违法要报警处理进行要挟,迫使刘某赔偿“修理费”3万元。事后,王某明分得2.5万元,王某分得5000元。

  第一次“碰瓷”成功后,王某明、王某多次以酒后驾驶豪车的车主为目标,采取同样的方式,在重庆市合川区缤果城一带作案,索取被害人财物。

  2020年7月14日凌晨,两被告作案时,因被害人唐某拒绝下车,王某明报警处理。民警发现王某明、王某涉嫌敲诈勒索,将其抓获。

  案发后,被告人王某明、王某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并退赔了各被害人的经济损失。2020年12月,合川检察院以被告人犯敲诈勒索罪,向合川法院提起公诉。

  合川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明、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相互伙同,使用威胁、要挟的方法,多次强行索要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遂以敲诈勒索罪,对两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罚金4万元,有期徒刑1年8个月、罚金2万元。

  法官说法

  法官庭后表示,本案被告之所以能“碰瓷”成功,主要是利用被害人存在酒驾行为,发生事故不敢报警处理的心理。因此,广大驾驶员要引以为戒,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酒驾;另外,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如果对方以各种理由要求“私了”,莫要轻信,最好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以防被“碰瓷”。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