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五年来5479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童道驰被逮捕
2021-06-07 08:37: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组织偷渡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最高检决定自6月1日起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

  ·五年来5479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

  ·市场监管总局: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罚3650万元

  ·最高法批复明确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滥用权利的原告赔偿被告合理开支问题

  ·最高检依法对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决定逮捕

  ·检察机关依法对刘宝华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31日-6月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组织偷渡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在3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表示,正告组织、运送、引带、容留偷渡人员的不法分子,任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严惩。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骗取出境证件,提供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出售出入境证件等行为均可构成犯罪,其中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最高检决定自6月1日起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决定自6月1日起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并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如果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的,将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

  ■五年来5479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31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吹风会上,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高级法官李晓透露司法机关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3个重要数据:2016年至2020年,人民法院共依法宣告5479名被告人无罪,五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87152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0.56万件,我国人权司法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安全保护义务作了规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以切实防范在旅馆中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乡村振兴促进法》今起施行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到法治轨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自6月1日起施行。乡村振兴促进法对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从法律层面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得到落实,确保各地不松懈、不变调、不走样,持之以恒促进乡村振兴。

  ■我国拟修订反洗钱法明确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义务

  中国人民银行1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特定非金融机构在从事特定业务时,应当参照金融机构的相关要求履行反洗钱义务。

  ■市场监管总局: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罚3650万元

  6月1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虚构价格,这些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让家长烦透了!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对全国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投诉举报较多的校外培训机构突击开展现场检查,已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接受审查调查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最高法批复明确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滥用权利的原告赔偿被告合理开支问题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被告以原告滥用权利为由请求赔偿合理开支问题的批复》。该司法解释自2021年6月3日起施行。

  ■五部门联合开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

  市场监管总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药监局五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在机动车检验、生态环境监测、水利水质监测等领域开展重点监管,提高抽查比例,严厉查处虚假检测、伪造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

  ■最高检: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助力涉案企业“改过自新”

  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九部门3日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意见明确,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最高检依法对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决定逮捕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童道驰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检察机关依法对刘宝华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涉嫌受贿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将划转税务部门征收

  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发布通知称,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自然资源部(本级)按照规定负责征收的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同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