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赋能 精准发力
——吉林法院纵深推进府院联动机制工作纪实
2021-06-07 08:41: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柏巍
 

  “多亏了镇政府和法院的同志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要不我们这弃管小区的下水道不知道啥时候能修好呢!”家住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湾沟镇兴工社区56号拐角楼的王阿姨高兴地说。困难没了,环境美了,心情好了,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府院联动机制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自2020年1月吉林省府院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在全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聚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多元解纷机制、推进企业破产办理、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形成了全层级覆盖、宽领域联动、常态化运行工作格局。今年5月6日,吉林省府院联动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在原有省政府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动的基础上,将省检察院扩展进来,府院联动机制脚步日趋稳健。

  固本清源——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有深度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吉林省2021年第一次府院联席会议提出,要推动府院联动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前端治理、源头预防转变。

  “这棚改安置房没有竣工验收,就让我们回迁入住,我觉得不合理,反正没有验收的房子我不要!”当事人王某向法官讲述着他的闹心事,并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房屋协议。

  法官在办理该案过程中认为,按照一般性裁判规则,未经验收的房屋不得交付使用,协议存在较大的解除可能,但同时也意识到如果直接改判解除协议,不但会导致行政机关承担违约赔偿责任,还将导致已经回迁入住的被征收人普遍面临居住权无法得到法律保障,极有可能好事变坏事。

  为了切实帮助回迁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吉林高院将府院联动工作向前端治理和源头预防拓展,主动与案涉棚改项目所在地政府沟通联系,释法明理,分析重大风险隐患,提出尽快完成验收备案避免矛盾升级扩散的工作方案。在府院双方共同努力下,验收备案工作全面启动,在化解行政个案争议的同时,有效维护了2000余户群众的合法权益,消除了司法风险和矛盾隐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吉林法院在巩固和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的工作要求,通过提出司法建议,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开展联合调研,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等方式,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合力作用。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更加注重“治本”,倾力打造“府院联动”升级版,推动实现府院联动工作更有建设性、更富生命力。

  2020年,吉林省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共受理诉前争议1959件,化解812件,化解率达到42%。行政案件数量自2015年行政诉讼法修改后逐年增长和高位运行趋势发生改变,开始出现大幅度下降。大量行政争议在萌芽状态即得到妥善化解。矛盾不积累、不升级、不激化,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增强了行政机关公信力,节约了司法资源,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收到实效。

  涅槃重生——挽救企业破产重组有温度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稳,则经济稳。

  “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大型国有控股森工企业,是中国四大森工集团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材生产基地。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企业发展陷入破产困境。此案处理不当,不仅会引发社会矛盾,还可能会影响吉林省的地方经济发展。”吉林高院民二庭庭长付丽在回复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汇报时说道。

  为了妥善处理好这起破产重组案件,2020年5月长春中院受理案件后,便第一时间向吉林高院汇报情况。吉林高院迅速启动府院联动机制,与国资、税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对接,健全完善破产企业税务办理、注销登记、信用修复、费用保障等制度机制,指导长春中院有序推进企业破产重整,通过规范管理人工作,召开网络债权人会议、将森工财务公司实质合并重整等举措,顺利通过了重整计划,让濒临破产的森工集团得以涅槃重生,恢复生机,重返市场。

  携手并进、合力而为。一年来,吉林高院与省发改委、财政、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共同建立了“僵尸企业”处置联动工作机制,成立联合工作专班,通过司法程序成功处置“僵尸企业”26家。强化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调联动,吉林高院与省金融局联合建立“一案一策”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了江源农商行、吉盛公司、东北亚铁路等一批重大金融风险案事件。

  2020年,全省法院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探索破产审判工作的法治化创新,共受理破产申请案件32件,处置国有企业12家,化解破产债权350亿元,涉及职工安置2000余人,有效释放市场要素,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展现了府院联动机制的生机与活力。

  聚力合作——执行联动破解难题有力度

  “我们已经按照合同约定把施工内容完成了,但是镇政府迟迟不能结清尾款,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申请执行人吉林省某工程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

  2017年4月,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对吉林省某工程建筑有限公司与梅河口市某镇政府签订的工程施工合同依法作出判决,但直到2020年1月,梅河口市某镇政府只主动履行了180万元,尚欠150万余元本金和74万元利息。

  为了让案件顺利执结,法官绞尽脑汁,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和电话沟通,了解到该镇政府外债较多、财政确实存在困难后,迅速启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与市政法委、市政府、市财政局等多家单位积极沟通协调,经多方努力,梅河口市政府决定预支给某镇政府150万元用于还款,申请执行人与镇政府就还款事宜达成协议,历时三年多的案件得以化解。

  2020年,吉林高院与省财政厅协调,将政府债务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管理范畴统筹化解,取得了较好效果。全省法院共执结党政机关债务案件532件,结案金额8.3亿元。今年1至4月,全省法院共执结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104件,执行到位金额12002.75万元。

  此外,吉林高院加强与省工信厅和省国资委的沟通协调,开展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专项联合清理行动,共执结案件46件,结案金额3102.51万元,实现全部清零。与公安、税务、工信、财政、政数局等部门就健全联动查控协调配合机制、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健全信用体系正向激励机制出台意见、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查人找物”、司法拘留收押以及统一拒执犯罪立案标准等问题,推进吉林省诚信体系建设步伐。

  厚植沃土兴万木。吉林法院将不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在提档升级、叠加功能、创新模式上深耕细作,在“联”和“动”上双向发力,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合力推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为法治政府、法治吉林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